English

体味鹤壁文化旅游的神韵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单恒伟 我有话说

自然形成的神秘而奇妙的淇河天然太极图。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抓旅游是政府的事,与当书记的似乎关系不大。但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李新民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发展旅游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不只是政府的事,市委也有责任。为了强力推进鹤壁市旅游业的发展,作为市委书记的李新民直接抓了这项工作。两年来,全市旅游收入实现了年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1年“五一”黄金周旅游收入在河南省18个直辖市中名列第七。前不久的一天上午,记者在美丽如画的淇滨新城区,如约来到李新民书记的办公室。

我们开门见山,直奔旅游主题。李新民书记告诉记者,鹤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文化游为特色,主要有四大景区:

一,商周文化的遗韵——朝歌

朝歌就是淇县,古称沫邑,商朝武丁、武乙、帝乙、帝辛四代殷王定都于此。帝辛是谁?他就是那个亡国之君纣王。在商纣时代,沫邑更名为朝歌,导致纣王亡国的一战——牧野之战,遗址就在淇县。淇县城西南角现有纣王宫,占地近8000平方米,有“倒曳九牛”、“立君加冕”等23个展厅,介绍纣王在胜利的凯歌声中高傲恣肆、不理政务,最后导致亡国的这段历史。

西周时周成王封康叔在朝歌建立卫国。卫国在此建都403年。淇县城西北15公里有淇园,是西周卫武公时修建。《中国造园史》称淇园为我国第一座皇家园林。淇园附近有武公祠,相传为卫民谢武公治卫有方而建。武公祠前立石碑一块,上书“淇园”。祠右建“有斐亭”,以竹子隐喻武公的高风亮节。历代文人骚客慕名登临,留下许多诗篇,现存29首。明朝名家刘基写道:“驻马淇园春正浓,三山云外纵芙蓉;武公去后琅少,霁色猗猗入画中。”淇园现有仙人梯、林泉洞、林泉沟、将军石、前嘴石窟、八一纪念林、武公祠水库等主要景点20多个,是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朝歌县始置于汉朝,元置淇洲,明朝时改为淇县。至今这里仍有许多殷周名胜古迹,如摘心台、纣王墓、折胫河、纣王殿、鹿台、朝歌寨、鹰犬城、荆轲墓、王禅墓等,还有花宾遗址、卫国古城墙遗址、青岩绝石窟、陈婆造心经浮图、灵山寺、朝阳寺、清凉庵等多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

二,流淌着《诗经》文化的河——淇河

淇河在中华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7000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在淇水流域繁衍生息。淇河下游有新石器时期至东周的古文化遗址65处,汉魏以后的古遗址、古石窟、古墓葬数不胜数。

淇河是诗之河,自古倍受文人学士、骚人墨客青睐,现存历代咏淇诗文有214首(篇)。《诗经》中采自淇县一带的诗歌30篇,直接咏淇的13篇。如“淇水悠悠,桧辑松舟;驾舟出游,以写我尤”。《全唐诗》中有王维、高适、岑参、柳宗元等大诗人的咏淇诗歌31首。

淇河还有一个神秘的景致——淇河天然太极图。它左携殷墟,右揽朝歌,纵横坎离,定位乾坤,阴鱼昂首向西,甩尾东北,青岩裸露,捧拥园地;阳鱼仰面向东,摆尾西南,沃土成田,松柏滴翠,淇水呈反S形从鱼间流过。

观看淇河天然太极图的最佳位置是青岩绝上的文王观图台。纣王九年(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文王囚里之前,曾被羁押于此,终日怀揽太极,静思致远,完善了我国古老的先天数,为创造千古灿烂的《易经》奠定了基础。

淇河水清澈甘洌,可直接饮用,是目前我国北方唯一未受污染的河流。淇河岸边景色秀美、景点密布,如青岩绝石窟、花窝遗址、纣王墓滩声、玉皇阁桃花、白龙庙瀑布、许家沟温泉、罗贯中隐居著书处、大唐药王孙思邈炼丹处、火山地幔窗口等,在这里,还可品尝到著名的淇河三珍:缠丝鸭蛋、冬凌草、淇河双背鲫鱼,是假日休闲的绝妙去处。

三,浸透着兵家思想的山——云梦山

云梦山并不是外形像兵书,而是它的肌体里透露着兵书的气息,浸润着兵学的精神。

云梦山是一个盛产军事家和纵横家的地方。据历代志书和碑刻记载,这里是鬼谷子隐居处。明代窦文摩崖题记中写道:“水帘洞,鬼谷先生隐处。”清代何士琦在《云梦山游记》写道:“水帘洞,尤极幽玄,为鬼谷子仙栖之处。”

鬼谷子名王禅,又名王诩,战国时卫国人,长于持身养性和纵横术,著有《鬼谷子》十四篇传世。他隐居云梦山并在此教徒授艺,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尉缭、徐福等名家皆出其门下。云梦山现存鬼谷洞、太阳洞、孙膑洞、庞涓洞、舍身台、鬼谷墟、演兵岭、天书崖、玉帝殿、三清殿、南北桃园等主要景点50多处,有全国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摩崖石刻“鬼谷子”兵书。桃园有石屋十四座,屋名与鬼谷子十四篇的篇名相吻合。

中华第一所古军校——战国军庠就在云梦山。云梦山的兵书气息还催生了另一位奇人的灵感,他就是罗贯中。晚年的罗贯中隐居在云梦山下许家沟村,完成了《三国志通俗演义》、《水浒全传》的创作。许家沟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村周围峰峦秀拔、溪涧澄清,落日带烟生碧雾,断霞映水散红光,真是一个隐居和著书立说的好地方。当地现已修建了罗贯中纪念亭,并拟建罗贯中草庐、文史馆,详尽展现罗贯中生平、著作及文献。

“铜鏐玉石之美,必有卓异幽隐之士”。元代以来,各地骚人墨客纷至沓来,在“云梦仙境”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章和流韵千古的石刻。

四,登临过文人墨客的山——大伾山

大伾山历史悠久,因大禹治水曾亲临此山被载入最早的史书《尚书·禹贡》,故被后人称为“禹贡名山”。汉光武帝刘秀曾大在大伾山设坛祭天,并谥封为青坛山。曹操、曹丕、李世民以及建安七子之一的刘祯,还有唐代诗人王维、宋代诗人范成大、明代哲学家王阳明、书法家王铎等都曾登临此山,作诗赞颂。

大伾、浮丘两山,古寺名刹有九处,佛教、道教、儒学遗迹并存。天宁寺有被称为中国最早、北方最大的北魏大石佛,高22.29米,距今已有1600年,被号为“八丈佛爷七丈楼”奇观。吕祖祠是供奉全真道祖吕洞宾的地方,建于清康熙初年,它与山顶的太极宫遥相呼应,体现了道教玄妙高深的教义特点。宋代的天齐庙,兴国寺、元代的观音岩等,一处处名胜古迹使大伾山幻若仙境。石崖上460多处历代题刻,更加重了大伾山的文化氛围,是研究书法、历史、民俗、地理、文字发展的珍贵资料。浮丘山上,明代建筑的碧霞宫占地万余平米,三进院落,气势宏大;千佛寺石窟造像精美,生动传神,是研习古建筑与古造像艺术的绝佳所在。

李新民说,要想真正体味鹤壁文化旅游的神韵,还得身临其境。接着,他讲了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他说,发展旅游业要讲经济效益,但又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这里面也有一个讲政治、讲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讲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旅游业的发展对经济发展有直接作用,这已形成了共识。但是,发展旅游业对提高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的重要作用,不一定所有人都有深刻认识。实际上,发展旅游业,与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和精神文明建设是紧密相连的。通过发展旅游业,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使人们在浏览祖国的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的同时,增长历史、文学、军事、地理、民俗等方面的知识,而且可以加深对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增强民族自豪感。通过开展绿色旅游、环保旅游,还可以激发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和清新空气的向往,增强人们对自然环境和历史遗迹的保护和整治意识。这些都是精神文明建设很好的载体。

李新民说,旅游开发一定要健康向上、陶冶情操、弘扬真善美,寓乐于游、寓美于游。不能为了多卖几张门票,增加经济收入,就把那些封建迷信、腐朽颓废甚至反科学、反文明、反社会的东西也抬出来招徕游客。前些年一些地方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鹤壁旅游资源的特点,决定了发展旅游业必须以人文的、历史的、文化的资源为主,辅之以自然景观。民族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必须科学保护,长远规划,合理开发,服务大众,这就有一个指导思想上如何正确解读历史文化,如何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的问题,也有一个如何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问题。比如,浚县大山主要是佛教文化,佛教文化与封建迷信本不是一回事,有些群众却认为在这里烧香拜佛很灵验,所以自古以来香火很旺,习俗上每年春节后这里还有一届庙会。现在我们发展旅游业,一方面应该尊重老百姓的风俗习惯,只要不宣扬封建迷信,就不应过于干涉;但另一方面,那些不健康的、使人颓废的东西,该清理一定要坚决清理,决不能为了眼前一些利益,任其泛滥。再如,云梦山是文化山,因此,在开发时一定要注意挖掘历史文化,再现鬼谷子的思想对他的学生和对社会进步的影响。最后,李新民说,发展旅游,并不是单纯就旅游抓旅游,还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城市建设、交通以及与此相关的产业的发展;通过发展旅游业,提高城市的品位和文明程度,提高全市人民的整体素质。要使外地客人来我市旅游之后,感受到这里不仅历史文化丰厚,旅游资源丰富,而且城市很美,既具有古代文明的优良传统,也具有现代文明的风范,同时也要使他们感受到这里的人民是文明的、高素质的,社会风气是清正的,人们的精神面貌是健康向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