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园林及建筑艺术

走近文化的瑰宝——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民间园林及建筑包括园林、庄园、山寨、亭台楼阁、故居等,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人文色彩,不但是我国的文化宝库,也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苏州园林是一座著名的古典园林,融自然美、建筑美、绘画美为一体,以山石花木巧意安排,辅之亭台楼阁、曲径回廊,布置陈设各异,堪称巧夺天工。现开放的著名园林有宋代的沧浪亭、元代的狮子林、明代的拙政园、留园和艺圃、怡园、环秀山庄等。1997年12月4日以拙政园、留园、网狮园、环秀山庄为典型例证的苏州古典园林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2000年11月,狮子林、艺圃、耦园、沧浪亭、退思园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地窨院即深入到地下的院子和窑洞。这种特有的住宅位于山西省南部黄河之滨的平陆县境内。这种院室的构造是:在地面挖下去一个几十平方米的方形平底大坑,这个坑的深度一般在10米左右,然后从坑底的四壁挖进去掏成窑洞。为了解决人畜的上下、出入通行,在四方大坑的一侧旁,挖一条向下的斜坡通道。窑洞内,用石灰抹平,刷成雪白的墙壁,风韵格外独特。

屯溪老街位于安徽省屯溪市东的石板路街道,长约千米,街道由石板镶嵌砌成,两侧为白粉墙、小青瓦、马头檐的两层古式楼房。沿街店铺林立,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由于这些建筑具有南宋建筑风格,因而被誉为“宋街”、“宋城”。海外旅游者称之为“东方的古罗马”。

乔家大院游览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附近的乔家堡村里的乔家大院,可以完整了解中国清末民初晋中一带的风土人情。这座建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民居,共有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占地8700多平方米。建筑气势雄伟,布局严谨,结构考究。这里陈列着中国清末民初时序节令、奉祀祭祖、婚丧、礼仪、生活起居等图文、实物介绍,以及木器、衣饰、陶瓷、字画、工艺品等,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北方的民情风俗。

石宝寨位于重庆市忠县东45公里的长江北岸,东距万州区52公里,建于玉印山邻江一侧的崖壁间。山孤峰峭立,形若玉印,又传为女娲补天遗留的石头,故称石宝。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城楼、寨顶古刹三部分组成。石宝寨为惟一上山途径。殿内陈列着忠县出土的新石器时代以来的文物及名人字画。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永定客家土楼是福建土楼群的代表,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民居建筑。居高俯视,土楼群犹如奥运会会旗,环环相扣,点缀于青山绿水间;近前仰望,座座圆楼像古罗马帝国的城堡。1986年4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建筑模型展览会上,永定土楼模型与北京雍和宫、长城模型并列展出,令世人瞩目。

黄鹤楼坐落在湖北武昌蛇山之巅,自古有“天下绝境”之称。它与湖南的岳阳楼、江西的滕王阁并称江南三大名楼。据史料记载,此楼始建于三国东吴黄武二年(223年),建在武昌江边的黄鹤矶头。原楼为木结构建筑,历史上屡遭火灾兵灾的毁灭,又屡屡重建。在清光绪十年(1884年)重建的黄鹤楼,后被烧。黄鹤楼尤因唐人崔颢题《黄鹤楼》一诗而名闻千古。1981年重建,1985年竣工,高51.4米,外观5层,内为10层,抱厦壮丽,飞檐翘角,气势雄伟。登临其上,可饱览四周山水楼台风光。

帕拉庄园位于西藏江孜县,日喀则至江孜公路旁,距县城4公里,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旧西藏贵族庄园。庄园布局合理,环境幽雅,花木繁茂。藏式主建筑高三层,气势宏大,内有经堂、客厅、娱乐室、卧房等,无不雕梁画栋,装饰考究,富丽堂皇。庄园主人当年使用的经书佛龛、金银玉器、服装饰品等都保存完好。帕拉庄园是旧西藏贵族生活的真实写照。

滕王阁位于江西南昌城西赣江之滨,是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唐永徽四年(653年),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督洪州时所建,故称滕王阁。此阁历经兴废28次,1989年重建的滕王阁是根据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所绘草图重新设计的一座仿宋式古建筑。主体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高57.5米。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外观极为壮丽。

新叶古民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为千年历史之古老村落,如一座古建筑博物馆,大多建造于明清两代,鹅卵石路、青瓦砖木、祠堂宗庙、文昌阁等体现了传统的耕读文化和儒家阴阳相生、尊卑有序的思想。

岳阳楼位于湘北洞庭湖畔,矗立在岳阳市西门城墙上。是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盛誉。相传该楼为三国吴将鲁肃训练水师的阅兵台。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范仲淹撰《岳阳楼记》,至是名声益大。主楼三层,重檐盔顶,纯木结构,四面环以明廊,腰檐设有平座,建筑精湛,气势雄伟。

胡雪岩故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耗巨资,占地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宅内有十三楼、芝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明廊暗弄,构思巧妙,砖雕、木雕、石雕、灰塑无品不精,其中芝园假山为国内现存最大的人工溶洞。尤其选用了大量紫檀、酸枝、楠木、银杏、南洋杉、中国榉等高档木材建造豪宅,是我国一处十分优秀的晚清建筑,用材极为考究,堪称中国巨商第一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