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配额发放——车价能否如人意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罗慧 我有话说

近日,关于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事传得沸沸扬扬,一会儿说新的许可证下来后,进口汽车要大降价;一会儿又传,一张许可证被炒到七八万元。弄得消费者一头雾水。今年许可证的发放情况究竟怎样?进口配额到底“花落谁家”?

许可证水涨船高

许可证是得到进口配额的证明,只有拿到许可证才能到海关提车。一张许可证被卖到七八万元的传言虽然未经证实,但也并非空穴来风,这与国内汽车市场需求量的上升和人们对进口车品牌认知度的提高有关。

特别是今年1月份中国加入WTO后,随着关税的降低,一些质量、性能可靠,价格又相对合理的进口车更是大受青睐,旺盛的需求与有限的供应相比,许可证自然水涨船高。

按照国家今年对进口车许可证发放的新规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不得申领许可证,这就使得一大批中、小进口汽车经销商失去了继续经销进口车的资格,眼看着“到口的肥肉”就要被别人吃掉,这些经销商当然不甘心,为保住进口车经销的“饭碗”,只能高价从有资格的经销商处购买许可证,在这种情况下,许可证肯定会涨价,这也是市场规律的体现。

目前,国家对进口汽车仍实行限制政策,许可证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对于这一非关税措施,我国承诺到2005年取消。

配额发放“花落谁家”

加入世贸第一年,我国汽车产品的进口配额近80亿美元,外经贸部权威人士指出,今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大部分会用于套件和关键件,轿车整车进口数量不会比去年大幅度增加。

目前,整车和零部件的比例分配、整车中的轿车和客货车比例分配,尚得不到确切的数字。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进口汽车的数量将由2001年的7.2万辆增至20万辆,其中进口轿车大约有8万辆。

进口汽车的大量涌入是否会对国产轿车市场产生冲击呢?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配额数量有限,5月份以后陆续上市的进口车除了对高档国产车略有冲击外,中高档和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基本上不会受其影响。而且政府实际上对进口汽车已经实行了总量控制,所以,无论谁使用这些配额许可证,都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工业的大局。

据一位经销商透露,早在今年2月底,他们就向外经贸部申请了进口汽车的配额。虽然外经贸部从4月1日就开始发放配额许可证,但多数经销商还没有拿到配额。根据以往的经验,经销商认为,今年排气量在1.5—2.2升以及日本进口汽车的配额比较多。

据悉,我国外经贸部对进口汽车整车指定大连、天津、上海、黄浦、深圳皇岗和满洲里六个口岸报关。从时间上说,从申请配额到进口车出现在国内市场上,一般至少需要3个月,业内人士分析,5、6月份将是今年新款进口车上市的高峰期。

车价不会大幅下调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价格的变化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很多消费者认为,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的价格都会大幅下降,但从近几个月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进口车的价格没有出现大幅度降价,原因之一便是进口汽车许可证在起作用。有资深市场人士称,去年均价4万元的许可证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在7万至8万元之间,这部分上涨价格自然打入进口车价格之中,对关税下调而带来的价格下降产生了抵消作用。

4月初,配额许可证开始下发以后,进口汽车的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对此,进口汽车经销商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还没拿到配额许可证;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保税区积压的6000余部汽车还没有完全消化,而新的进口车又已到港。

经销商表示,配额许可证下发以后,依然存在“车多证少”的局面。因此,进口车价不会在短时间内大幅下降,最多将便宜2万元左右,待配额下发完毕后,车价将逐步下调并趋于平稳。

从单个消费者来说,车价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但是制定国家政策就要考虑整体利益。加入世贸的第一年,有关方面可能会经验不足,而且外界压力也相当大。今年1月份,通过深圳皇岗口岸报关进口的汽车竟达1948辆,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进口汽车的16倍,因此,不能不谨慎。

据有关专家分析,随着进口汽车价格的逐渐明朗,国产汽车的价格肯定也会逐渐稳定,降是大势所趋,但降价绝不像决堤的洪水。汽车降价将是一个曲线型的过程,不仅涉及到成本、规模、短期承受能力等,还与整个汽车生产系统、营销系统的效率有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