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之桥是双向的”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薛聿雷 我有话说

“去看了吗?咱们的名字上了诚信纳税榜了。”近几天,北京市宣武区国税局第五所所辖的个体工商纳税大户纷纷前来国税五所观看诚信纳税的公示牌。

笔者绕了几个胡同,才找到了位于居民区的国税五所。走进正门,一眼就看见醒目的金属展示牌,上面用彩喷大字排列着20家个体工商户的名字。

这是通过调查问卷,经所内反复评比,对去年纳税在1.3万元以上的业户,公示于众,征求所内外意见的。在门前青年文明岗值班的小李正规地站着介绍。她的桌前摆放着老花镜、纯净水、打气筒、计算器、——这些都是为来交税的纳税人准备的。墙上挂着几块奖牌,最显眼的是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标牌。

“纳税是义务,执法是职责,这块公示牌,对征纳双方有什么意义?”

“这不同于光荣榜,也不是监督台,这是诚信双方的公平秤,是衡量诚信度的。”税务所的同志说。

“这可有意义了。我们交税是义务,他们征税属职责。不求名利,图个透明,要的是沟通。”一位前来办事的文物店老板抢着说。

第五税务所,地处北京南城,所辖四个街道办事处的个体工商户620户,集贸市场、批发市场、摊群市场20个。管户分散,市民较多,大多采取定期定额征收。这对于仅有19个人的税务所,压力大,矛盾直接。小户不好核定,大户相互攀比,搞不好吵架、骂街、告状随时发生。人查、机管都有难度。如何找到双方的结合点,成为第五所依法征税的核心问题。

从1998年开始,他们针对征纳双方的实际,开展依法纳税,优质服务,把《办税指南》逐家逐户送到纳税人手中,并确定了对13户残疾人和有困难户长期登门办税,送票到家。所领导还深入到75户下岗职工家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搞好经营。为保证税风税纪,他们聘请了10名廉政监督员,每月开一次座谈会,同时把各方面的人士请来提意见。税风税纪问卷调查满意率达99%。以前所里办公条件较差,赶上交税日,夏天热、冬天冷。个别纳税户有意见,局里投资100多万元,重新装修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拆除了柜台,建立了开放式的征纳双方可交流的申报办公桌,以直接、方便、近距离的服务,拉近双方的关系,化解双方的矛盾。

“去年,我们琉璃厂古玩字画店因拆迁,有几户欠税,五所所长在我们那里整整蹲了一个星期,不是硬逼,而是帮助解决各种矛盾,大家说:‘税务人员以诚相待,我们信任他们,如数交税’。”宣武区政协委员、龙凤斋经理袁国华接受采访时,很有感触地说。

所长刘文斌说:“第五税务所虽然面对的是征收难度较大的个体工商户,但是每年我们都能完成税收任务。主要是靠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科学管理,严格纪律。诚信之桥是双向的。我们相信,在我们与纳税人之间,做到双方诚信,相互信任,这才是我们完成税收工作的根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