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关税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24日表示,加入世贸,在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积极影响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冲击。从对今年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影响来看,减让进口关税和取消非关税措施将使我国工业遭受冲击。

监管美国众议院24日通过一项与安然破产案相关的法案,要求建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对审计行业进行监督,并对审计人员进行约束,以取代现在主要依靠行业自律的作法。法案还禁止会计事务所为他们的审计对象提供咨询服务,要求审计文件至少保存7年。在不允许公司雇员出售公司股票期间,公司管理人员也不许出售其所持股票。

精简央行24日发布通知,规范中资商业银行市场准入管理。取消对商业银行各级分支机构升格的规划审批。要求中资商业银行逐步减少分支机构层次,提升分支机构功能。各商业银行要以“总行—分行—支行”的机构层级模式为目标,加大分支机构精简力度。

网上为贯彻实施《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央行23日就网上银行业务的准入、审查和监管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据介绍,人民银行对银行机构开办网上银行业务的市场准入,实行“一级监管”的原则,各类银行机构首次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应由其总行向人民银行总行、分行或营业管理部申请。

诚信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22日表示,根据建立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证监会将建立起董事、监事、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诚信档案。对违反诚信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交易所将按照上市规则对其任职资格做出限制。对违反诚信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证监会在受理其报送材料时,将考虑其诚信记录,以增加其违反诚信成本。

银行央行日前对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有关问题做出新的说明。对人民银行规定无需审批或备案的中间业务,商业银行在事前向人民银行提交书面报告即可开办,无需人民银行回复。中间业务可分为支付结算类中间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类中间业务,担保类中间业务,承诺类中间业务,交易类中间业务,基金托管业务等9类。

联检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今年5月份将联合检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情况,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检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此项检查目的在于促进上市公司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保护投资者利益。

工行中国工商银行25日首次对外公布不良贷款的数据,截至2001年末,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后三类不良贷款分别比上年下降390.1亿元和4.65个百分点;按一逾两呆(逾期贷款、呆滞贷款、呆账贷款)标准,分别比上年下降234.33亿元和3.59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