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泉 青瓷之都 宝剑之邦

祖国山河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刘子德 我有话说

龙泉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东临温州,西接武夷,是浙江省进入江西、福建的主要通道,自古为商贸重镇,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有青瓷之都、宝剑之邦的美称。

龙泉青瓷是中国制瓷史上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窑系,其中的“哥窑”是我国的五大名窑之一。龙泉窑创制的梅子青、粉青釉工艺和釉色都达到了青瓷史的顶峰,被誉为“瓷海明珠”。在龙泉青瓷生产的鼎盛时期,瓯江两岸,瓷窑林立,烟火相望,江上运瓷船舶往来如织,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瓷器生产中心。历史上龙泉青瓷曾以主角的身份参与开拓了海上“陶瓷之路”。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直至波斯湾、阿拉伯海、红海和东非沿岸,无处没有龙泉青瓷的踪迹。众多的古龙泉青瓷珍品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收藏。现代龙泉青瓷,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使青瓷产品在装饰、造型、工艺、釉色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平。

龙泉宝剑世传为春秋战国时期欧冶子始创。据史籍载,欧冶子于秦溪山麓作剑三枚,曰“龙渊”、“泰阿”、“工布”,其地因名“龙渊”,唐代讳“渊”,改名为龙泉,1990年,龙泉撤县设市。经历代大师们匠心独运的创造,龙泉宝剑形成了“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被公认为剑中之魁。改革开放以来,龙泉宝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新研制的日月乾坤剑、云花剑、鱼肠剑、越王剑等多次获奖。

龙泉青瓷、宝剑文化源远流长,龙泉各地至今还保留着大窑、源口等龙泉青瓷古窑址、欧冶子冶剑遗址——剑池湖、保留完好的明代廊桥——安仁永和桥、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曾家大屋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