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双管齐下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李传银 我有话说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金寨县地处皖西、大别山北麓,为鄂豫皖三省八县结合部,是江淮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大别山区7个全境山区县之一和安徽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境内山中有城,城中缀绿,重峦叠翠,海拔千米以上山峰110座,森林覆盖率达70.5%。绿水蜿蜒,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水质纯净,积温适中,土层深厚,资源丰富,物种多样。金寨县旅游景点近300个,集山、水、岛、泉、碑、寺、观于一身,揽湖光、山色、飞瀑、林海、珍禽、异兽于一体。自然景观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人文景点品味高雅,内涵丰富。有重坝耸云、高峡平湖的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还有被称为“吴楚东南第一关”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以及闻名遐迩的响山寺、双河大庙、古战场金刚台和众多的革命历史遗址等等。山水人文与村落交融成一幅隽秀的立体图画,这就是金寨山区所特有的生态环境,生态旅游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生态旅游初现端倪

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发展生态旅游业,实现旅游消费可持续发展,金寨人早在1995年就已提出。金寨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发挥区域优势,克服了旅游项目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等种种困难和矛盾,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着力培育了生态旅游市场体系。

以革命历史文化遗址为重点,积极建设将军公园、红色金寨等微型景观,做强“红色旅游”;以板栗、茶叶、西洋参等大宗产品为依托,建立栗茶生态经济园区,发展“特色经济观光旅游”;以天堂寨马鬃岭观光旅游为龙头,着力建造百里观光绿色长廊、千亩竹海、万亩生态林场等新兴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壮大“绿色旅游”;以参与民间劳作、体验民俗风情、品味山珍鲜果、欣赏田园风光为主要内容,开展“农家乐旅游”。1999年,作为生态旅游产业的金寨油坊店“朱塘生态旅游村”的问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旅游者的欢迎。

如今,金寨县生态旅游经济产业结构体系的雏形已基本形成,生态旅游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01年,全县接待各类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0万元,较上年增长21%,是1990年的4.6倍。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当年6300人因之而脱掉了贫困的“帽子”,累计脱贫2.15万户、9.45万人,占全县已脱贫人数22.1%,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000人,带动了三产发展,繁荣了农副产品专业市场,加速了脱贫致富进程。一个美好的生态旅游富民强县的蓝图正在勤劳、勇敢、朴实、智慧的金寨人民手中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开发与环保相结合

旅游业是一项包含食、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的复合产业,是一项关联性极强的系统工程,它能打破贫困山区的封闭状况,为山区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吸引发达地区的人们前来旅游和消费,使旅游资源产生效益,增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拉动餐饮等服务业、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业、种植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山区的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金寨人民通过旅游认识了市场,知道了金寨的山山水水都是具有诱人价值的;通过市场进入旅游业,把生产的饮食、蔬菜、农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等通过市场中介投入旅游消费领域,收获着劳动报酬的喜悦。旅游业使金寨这个贫困山区打开了致富之门,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但是怎样利用好、规划好、建设好、保护好金寨山区这方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我所用,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金寨人民经历了旅游资源无序开发利用的阵痛之后,终于发现和认识到只有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才能财源滚滚,如若破坏了生态环境就是破坏了财源的真谛。金寨县委、政府针对昔日旅游开发粗放经营的状况,理性地选择了旅游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可持续旅游发展模式,走“保护生态环境——开发生态旅游——致富人民群众——建设生态环境”的旅游消费生态化道路,以加快实现金寨“全省最美、山区最富、生态最佳”远景目标的步伐,逐步形成以“游奇山净水、访将军故乡、揽人间胜景、购绿色食品、观生态园林”为发展格局的金寨生态旅游强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