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宪春:解读绿色GDP

经济访谈(17)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许宪春:1956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高级统计师,现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如约来到许宪春的办公室,他早已根据记者的采访提纲准备好了回答要点,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他提纲挈领地为记者上了一堂专业课,其细致、严谨和耐心体现出一个学者型官员的风范。

记者:近年来,出现一个新的名词——绿色GDP,这有何背景?

许宪春:应该说绿色GDP是对GDP的一个补充和完善。GDP有其局限性,它只反映了经济发展,却没有反映出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容易过高地估计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长,给人一种扭曲的经济图像。特别是对依赖于开发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产资源和森林资源获得重要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开展资源环境核算,对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就更为重要了,这就是提出绿色GDP的背景。比如采伐林木,经济总量增加了,但过量采伐后对自然资源造成了破坏,相应的成本就应在经济总量中扣除。再如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应从经济总量中扣除。不能只看到发展、繁荣的一面,还要看到对资源环境的消极影响的一面。所以在核算体系中应该考虑资源环境因素,这就涉及到绿色GDP或EDP概念。在联合国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体系中,EDP是核心指标。

记者:什么是EDP?它和绿色GDP有何关系?

许宪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扣除自然资本的消耗,得到经过环境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绿色GDP(GGDP);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扣除生产资本的消耗,得到国内生产净值(NDP)。从国内生产总值中同时扣除生产资本消耗和自然资本消耗,得到经环境调整的国内生产净值,也称绿色国内生产净值(EDP),这就是联合国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体系的核心指标。所以这几者的关系可这样来表示:EDP<GGDP<GDP。从增长率来说,当环境成本的增长快于GDP的增长时,EDP和绿色GDP的增长将低于GDP的增长。

记者:对绿色GDP和资源环境的量化估价怎样进行?

许宪春: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摸索的问题,因为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价格。目前资源环境的基本核算通过两种手段来实现,一是实物量核算,二是价值量核算。价值量核算要建立在实物量核算的基础上,我国正在进行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实物量核算研究。价值量核算中,能够市场交易的资源用市场交易价格来估价;不能交易的按净现值方法,通过未来收益来估价,污染按治污成本来估价。

记者:我国什么时候能采用绿色GDP核算方法?

许宪春:许多国家都在研究绿色GDP核算方法,目前尚无一个国家政府正式公布绿色GDP数据。但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因为绿色GDP能体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如考虑资源环境成本,经环境调整的资本形成净额下降时,就证明生产不具有可持续性,应该调整相应的经济发展政策了。

我国要采用绿色GDP核算方法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绿色GDP核算是建立在GDP核算的基础之上的,始于1985年的GDP核算方法本身还有许多有待完善之处。在完善GDP核算,和建立起资源环境实物量核算基础之后,我们将与农林、水利、矿产、土地、环保等部门相互配合,逐步建立起我国的综合环境和经济核算体系,开展绿色GDP核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