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订单拿到之后

观察窗
2002-04-29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和许多来中国做生意的商人一样,全球第二大的零售连锁集团法国家乐福负责采购的全球副总裁也为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何必成。在日前举办的跨国零售集团国际采购会上的一次订货签字仪式上,这位何老先生站在后面,看着自己的手下和中国厂商签订购货合同。不到半小时,家乐福就定下了从中国购买5000多万美元的货。何老先生笑了,中国厂商也笑了。

5000多万美元,换成人民币就是4亿多元,可这个数字对中国厂商来说也不是什么太大的买卖。去年,国际采购集团在中国采购了近300亿美元的货,仅美国的沃尔玛公司就采购了100亿美元。大笔的订单源源不断,充分显示了中国这个新兴世界“制造中心”的生产能力。

订单越拿越多,中国厂商自然受益。可是要说谁挣的最多,就不一定是我们了。近年来,大型超市、专业店等新型业态以连锁经营的形式迅猛发展,给流通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丰厚利润。越来越多的连锁集团挤进世界500强,沃尔玛公司居然取代通用而成为世界500强之首。要知道,制造业曾经一直是500强的主角。

笔者在最近举行的一些招商会上,私下问及一些出口额较大企业的盈利情况,都说利润很低。因此我们看到,许多企业年底结账,产值、销售额很高,但利润率很低。有关专家对此分析,认为原因有二。其一,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日臻完善,先进制造设备、原材料和技术的传播速度比以往大大加快,“你有我也能有”,于是我国一些地方在生产制造领域的竞争就日趋激烈,而且往往是恶性的,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挣钱。其二,我们的企业虽然拿了不少订单,但主要是加工生产,而产品的创新开发和庞大的市场则是“两头在外”。有一家广东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很多跨国集团的采购商来找他们,都是拿着设计好的产品说,这个东西你能不能做,能做就给你订单,市场你不用管,没有品牌可以用我的。

从跨国零售集团的成功经验看,他们无外乎抓两条,一是深入研究顾客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创立知名品牌;二是创造和培育市场。家乐福目前在全球有9200多家网点,遍及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其市场之大可想而知。

最近,在国内连续召开了两次跨国集团的国际采购会,这种厂家商家“零距离接触”的新形式,使跨国零售集团省了不少“中间费用”,利润空间更大了,他们当然乐于参会。而我们的企业在拿到订单之后,也应该多想一想,如何去赚更多的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