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黎巴嫩总理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黎巴嫩总理哈里里。

江泽民说,黎巴嫩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腓尼基古老文明可以追溯到四千年以前。在现代史上,黎巴嫩曾以中东贸易、金融、旅游中心享誉世界。近年来,黎巴嫩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民族和解、重建国家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相信,总理阁下领导的黎巴嫩政府一定能带领勤劳智慧的黎巴嫩人民再创辉煌。

江泽民说,中黎两国虽远隔万里,但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却源远流长。古代的丝绸之路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著名黎裔医学专家马海德博士为中国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出毕生的精力,我们一直铭记在心。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黎建交三十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三十年来,中黎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丰富、深化。特别是近几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交流也日益增多,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们深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黎友谊必将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令人钦佩。黎巴嫩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的正义事业怀有感激之情。

哈里里说,黎方对黎中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巨大潜力。黎方鼓励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以增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哈里里介绍了中东局势。江泽民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中东问题的原则立场,谴责以色列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并侵占巴勒斯坦控制区,限制阿拉法特总统的自由。他说,阿拉法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公正、持久和平继续作出努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振堂及黎巴嫩旅游部长卡拉姆、经贸部长富莱汉、文化部长萨拉马、黎巴嫩驻华大使萨基尔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