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为你歌唱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史照栋 我有话说

4月29日晚,以《祖国,我永远为你歌唱》为主题的胡小娥全国巡回义演第100场音乐会在北京国安剧院隆重举行。

为了心中的颂歌,武警青年演员胡小娥倾尽自己积蓄的几十万元;为了心中的颂歌,她把舞台设在工农兵中间,历时3年,走遍了祖国23个省、区、市的山山水水,开辟了中国歌坛史上的先河。

近日,武警部队为她荣记了一等功。

1999年,共和国五十年华诞。胡小娥像每个中华儿女一样,为此而感到自豪和喜悦。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她要向共和国献上一份厚礼。

在武警部队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她发起了以《祖国颂》为主题的个人全国巡回义演百场音乐会——“胡小娥工程”。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自筹资金,跨世纪跨地区,工作量极大。只短短的一段时间,她就把自己以前积蓄的几十万元钱花光了。武警总部领导十分关注“胡小娥工程”,处处为她开绿灯。从乐队、舞美到歌队一切都鼎力相助。“胡小娥工程”还得到同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和支持。一位老板被胡小娥的精神所感动,专程到京表示不要一分钱报酬予以资助。

1999年7月10日,经过半年多的奔波筹备,胡小娥以《祖国颂》为主题的首场音乐会终于在北京国安剧院拉开帷幕。

人们说,“胡小娥工程”是一次艺术长征,贴近百姓,与时俱进。两年多来,从为首都各大高校举办《迎澳门回归》音乐会,到为华北地区工厂矿山真诚奉献《唱响新世纪》音乐会;从为西部大开发举办《西部扬帆》音乐会,到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精心策办《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会,场场无不体现她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

人们说,“胡小娥工程”是贴近士兵的。前不久,在六盘山下义演的胡小娥听说远在70里外有个士官叫刘海波,一人常年孤守着一座留守营房。虽然已近黄昏,但疲惫不堪的她还是带着亲手采集的“无名花”赶到刘海波面前。一曲深情的《无名花》,唱出了当代军人的心声,感动得刘海波流下热泪。当她离开这座空寂的营房时,天上已布满星辰。

有人曾不解地问胡小娥,你这样做究竟图什么?胡小娥动情地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胡小娥的今天,我要把我的歌声献给培养我的党和人民。

她出生于浙江省临安县一个偏僻山区,自幼喜欢唱歌。九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她的家乡,身为供销部门合同工的胡小娥成为三十几家承包部门最年轻的负责人。她连续几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这期间,胡小娥并没有放松对音乐事业的追求。紧张的工作之余,她见缝插针、孜孜不倦地拜师学艺。

1990年9月,她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农民歌手大奖赛,获得第一名。之后,胡小娥连续几次在全国重大赛事中获奖:1991年6月获浙江省第二届群众声乐大赛民族组特等奖;1991年9月获文化部中国民乐邀请赛特等奖;1992年6月获中宣部、文化部中华大家唱大赛民族组第二名;1992年11月获文化部第二届中国民间音乐舞蹈大赛第一名;1992年11月获沿海十大城市优秀歌手擂台赛第一名;1992年12月获文化部全国“群星奖”金奖。

歌唱时代成了胡小娥的不懈追求。她在《凤凰涅》一文中写道:“祖国啊!请给我这份荣誉——让我为你歌唱。唱你天翻地覆的巨变,唱你千回百转的沧桑,唱你跨越世纪的壮歌,唱你江河田野的芬芳。祖国啊!请让我为你歌唱,我是你永远的歌手和百灵,你是我永远的至爱和信仰……”

这追求坦坦荡荡。一个商家有意赞助她的工程,但要求她必须以出名挣钱为出发点;胡小娥断然拒绝了,尽管她很需要那笔赞助。

这追求无怨无悔。她把母亲寄来用于为她购买项链的3000元钱,投入到了这项“工程”中……这就是胡小娥,一个深深扎根于民众,扎根于兵中,为党为民为兵纵情歌唱的优秀青年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