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

教育部党组举行党组学习中心组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组织系列座谈会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江泽民总书记4月28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与学校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部机关和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广大干部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教育部党组今天举行党组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工作。大家表示,要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教育工作,大力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江总书记再一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从民族复兴、治党治国和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是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事业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对于新世纪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对于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

参加座谈的部党组成员重温了江泽民同志在北大、清华的讲话,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江泽民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与前两次讲话精神实质的一致性和一贯性。大家认为,《讲话》从治党治国的高度,精辟阐述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对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八月,江泽民同志在北戴河发表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下转A2版)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通讯员刘晓鹏、记者余海波)在4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之后,人民大学的广大师生沉浸在激动与兴奋之中。学校组织了系列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在与该校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4月28日当晚,学校就召开了教师和学生代表大会,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纪宝成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们认为,江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高屋建瓴,是新世纪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对中国人民大学、我国高等教育界乃至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界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江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这是人大新世纪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天,该校又举办了一系列座谈会。在知名学者、老教授学习座谈会上,罗国杰、彭明、邬沧萍、卫兴华、郑杭生等踊跃发言,他们认为,人民大学的师生应该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与时俱进,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呼吁,哲学社会科学界应遵循江总书记讲话要求,在治学和教学中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进一步繁荣。在学生代表、中层干部代表等参加的一系列座谈会上,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工作、学习,不辜负江总书记的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