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日本客人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党代表神崎武法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

江泽民说,三十年来,中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中日关系发展历程中最为宝贵的经验;坚持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发展中日友好有利于双方,是双赢的合作关系;繁荣、稳定的中国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日本加强友好互利合作,对两国、本地区乃至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谈到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时,江泽民说,中日两国领导人、政党和政治家应该以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为重,认真总结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始终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人民,以友好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构筑一个更为良好、稳定、合作的中日关系,

法感谢中国共产党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邀请日本公明党派团访华。他说,公明党一贯主张对华友好,决心为进一步推动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竭尽努力。

江泽民指出,令我们遗憾的是,日本领导人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这一重要时刻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神崎武法表示,公明党反对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因为这不仅违背了日本宪法的有关规定,也会引起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公明党主张要在认真反省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