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江泓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越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越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这一根本指导方针,尊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主持今天的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出席了大会。

尉健行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工人阶级始终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始终是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历史前进的基本力量,始终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一定要积极支持党和国家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参与改革,正确对待和处理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为推进改革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和加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坚决同一切危害祖国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尉健行说,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方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数量大幅度增加,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日益提高,而且其先进性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群众基础不断扩大。工人阶级在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地位和主人翁地位没有变也不会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此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江总书记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时再次突出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把哲学社会科学放在民族兴亡的高度加以看待,是对北戴河讲话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四个同样重要”解决了人们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问题,“五个高度重视”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全社会提出的具体要求,“五点希望”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这三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只有解决了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才能真正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并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真正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了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创造出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大家认为,江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要增强创新意识,尤其是要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积极创造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

座谈中,大家对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学风问题感受颇深。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的重大问题,对当前高等学校的学风建设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强调师德师风更加具有现实针对性。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精神源泉,教书育人,师德为先,广大教师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善于育人,还要甘愿寂寞,淡泊名利,克服浮躁虚假和急功近利。为此,大学应倡导越是名教授,越要为大学生上课;越是基础课,越要让名教授以他们的风范、品德、才学去影响、熏陶、感染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