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江苏文化新形象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徐可 我有话说

4月29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国生在中华世纪坛接受记者专访,着重介绍了举办江苏省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的主要目的和宗旨。

问:王部长,江苏省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明天就要开幕了。请您介绍一下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和宗旨。

答:我们举办这次精品展总的目的是展示“民族的、大众的、世界的”江苏文化的新形象。具体说来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树立和展示江苏文化大省的形象,让江苏文化走向全国。要把具有国内一流艺术水准,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江苏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以负载丰厚文化积淀的江苏典藏瑰宝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工艺精品为窗口,展现人文江苏的巨大魅力,展示江苏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江苏继承、发展优秀文化艺术的新成果。二是让文化艺术精品走向大众,增强宣传文化工作的服务性。要把文化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让更多的大众共享精美的文化艺术成果,从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激发爱国爱乡的热情。三是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举办精品展,是一次集中的对外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是江苏文化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具体行动。我们还考虑今后条件成熟时到海外去办专展,从而进一步扩大江苏文化的开放度。

问:这次精品展有何特定的背景呢?

答:这次文化艺术精品展是在新世纪江苏全面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背景下举办的。江苏文化大省建设已经与整个现代化建设有机地融合起来,成为江苏“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目标的重要手段。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赋予了文化新的内涵和新的功能。文化不仅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生产的重要内容,文化可以展示形象,可以出生产力,可以创造财富。我们举办这次江苏文化艺术精品展,是发挥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益尝试,是实施特色文化战略、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实际步骤,也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对外树立“人文江苏”良好形象,营造江苏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社会文明、秩序安定大环境的重要举措。

问:请您介绍一下江苏省建设“文化大省”的思路。

答:“文化大省”是一个内涵丰富、覆盖面广、量质结合、与时俱进的动态概念。总体上说,建设文化大省,就是要拥有先进的文化体制,现代的文化设施,发达的文化产业,一流的文化精品,拔尖的文化人才,繁荣的文化市场,优良的文化环境,丰富的文化生活。因此,文化大省不光是文化资源大省,更应是文化开发大省;不光是文化产品大省,更应是文化名品大省;不光是文化人才大省,更应是拔尖人才大省。根据这样的要求,我省制定了建设文化大省的十年远景规划和五年发展目标,确定了新世纪江苏文化大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基本目标和发展战略。我们的主要战略是:精品带动战略、择优扶强战略、城市辐射战略、特色文化战略、人才高地战略。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开创江苏文化大省建设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