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将依法对日本东海沉船调查进行监管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表示,日方将于近日对东海沉船进行水下调查,中方将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有关法规,对日方的调查活动予以监管。

发言人表示,东海沉船位于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中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相关国内法规,对该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为此,中日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日方承认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本国专属经济区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并派遣工作组专门来华,就中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说明和解释。

日方还向中方提交了水下调查作业方案,依据海洋法和中国相关国内法,履行了必要程序,并承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向中方通报水下调查作业情况和结果。鉴此,中方决定对日方此次水下调查不持异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