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的大学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宫苏艺 我有话说

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是所年轻的大学,成立于1986年。到2000年,该校毕业生总数达8525人。现有在校生1.05万人。日前,记者随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位于首都马斯喀特的这所大学。

阿曼非常重视教育。1970年,阿曼仅有3所学校909名学生。到2001年,全国1008所公立学校有学生100多万名,其中48%以上是女生。此外,还有将近2.4万名学生在私立学校上学。而阿曼的全部人口,包括外籍人在内共240万。

卡布斯苏丹大学刚建立时,由教育与伊斯兰科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自然科学院和农学院5个学院组成。1987年建立文学院,1993年增设财经学院。现在,教育与伊斯兰科学院、农学院及自然科学院每年约培养300名硕士研究生,但还没有设置博士学位。在卡布斯苏丹大学学习的主要是本国学生,也有少量来自其他海湾国家的学生。

卡布斯苏丹大学是按照世界最先进标准建立的,设施完备,有语言中心、计算机中心、图书馆、教育技术中心、教育研究中心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医学院拥有一所500个床位、门科齐全、设备先进的附属教学医院。卡布斯苏丹大学的700名教师来自52个国家。

阿曼从小学到大学都实行义务教育,教育和医疗对所有公民免费。卡布斯苏丹大学的经费每年为4500万阿曼里亚尔(接近10亿元人民币)。

阿曼没有高考,卡布斯苏丹大学新生的录取是根据报名学生在中学的成绩来确定的。校长苏欧德·利亚米博士举例说,学校2001年招生2200人,有3000人提出申请,那么就录取成绩排在前2200名的学生。当然,对报考教育学院和医学院的学生要进行面试。教育学院的面试主要是考察考生品行,因为他们毕业后要做教师;医学院的面试主要是考察英语水平,因为医学院的教学全部使用英语。不过,卡布斯大学除阿拉伯语专业外,第二个学年开始,授课和教材都使用英语。

阿曼重视妇女在社会活动中所起的作用。卡布斯苏丹大学的学生有三分之二是女生。我们在校园里看到,男女生不仅同校,而且同班,但男女生不混坐,在校园里,男女生也不同行。连接各个教学楼的走廊都是上下两层,男生走下层,女生走上层。越来越多的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是今天阿曼的现实。

卡布斯苏丹大学将科研看作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校伊始,学校就提供了最新的教学研究设备,并招募高水平人才。政府近几年每年都拿出50万里亚尔资助大学搞科研,卡布斯苏丹陛下还个人捐款给大学搞科研。卡布斯大学的科学研究是国际化的,与世界很多大学有合作。

阿曼是个古老的国家,也是个年轻的国家,青年人约占人口的一半。因此,仅有一所综合性大学是远远不够的。近年来,国家鼓励私人投资教育,并在许多方面给予优惠。2001年,一所私立大学在北方落成。还有两所私立大学的建校申请已经获得政府批准。

卡布斯苏丹大学承担着为社会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任。据校长介绍,学校近期准备开设劳动力市场急需的信息技术、护理等专业,而一些市场不太需要的学科要被冻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