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太平洋真正太平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实业家罗伊·阿什和夫人最近应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国际经济协会副主席罗元铮教授的邀请访华。阿什曾任美国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商会会长、共和党资深顾问等要职,多年来努力推动对华友好关系。访华期间,阿什夫妇与我国外交、经济界人士就“9·11”事件后的中美关系及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他的一些看法得到中国朋友的赞赏。

阿什认为,现在的太平洋并不太平,也使世界不太平。目前,世界正在出现强化地区合作的趋势,亚洲也在加强地区合作。然而,在亚太地区,1+10、3+10、APEC等亚太经济对话组织虽然对加强亚太合作具有积极作用,但这些组织相对来说都比较松散,缺乏一个核心,因而其作用有限。

阿什分析,亚太地区真正能起核心作用的是美中日三国经济合作。三国位于太平洋两岸和中间,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一半以上,三国关系稳定,太平洋就稳定,世界就稳定。所谓21世纪是太平洋世纪,主要是指美中日三国关系。美中日各有所长——美国的科研实力、日本的制造业、中国的市场和劳力等,三方合作、互补,必然对世界的稳定产生决定性影响。

阿什说,中美关系虽总体在发展,但风波较多,其主要原因是美对华政策受政治因素干扰较多,而中美关系中的经济制约因素不够强。美企业界对政府有超乎想象的干预作用。有时,政府的政策不一定代表人民的利益,甚至与民意相悖。这时,企业界就能起制约、平衡作用。如果美企业界在华有更多、更重大的市场和利益,那么当对华关系出现危机事件时,经济、企业界就会对政府施加重要的干预和制约作用,因政治危机取消大批订单的情况就可避免。总之,美中日之间的经济合作越强,三方的政治关系就越稳定。他还主张研究太平洋经济,建立以美中日三国互为提携和联动的合作经济,使之成为太平洋经济的火车头。

这种通过经济合作来推动世界稳定和发展的主张,得到美国不少高层官员、财经专家和企业家的支持。阿什去年底发起成立“美中日经济论坛”,计划今年底在上海举行首届会议,以后每年一次。

阿什还谈到,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美国公众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更敬佩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他和夫人这次访华,印象非常好。交流越多,越觉得双方的思维方式很相似。他很欣赏江泽民主席关于中国要敢于发展世界合作、敢于承担风险的论述。他说,这是自信和力量的表现,只有竞争才能带来经济生命力和快速发展。当然,开放也要付出代价,不只是市场、也包括社会方面的代价。美国有句谚语:欣赏你能欣赏的音乐。对开放,中国要权衡利弊,寻找经济发展和文化冲击的平衡点,不要损害文化基础。他认为,从东西方文化特点来看,中国文化的包容性最强,任何外来文化都不可能动摇中国文化的根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