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见名校贺百岁

光明论坛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徐可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我国一批著名大学纷纷迎来建校一百周年纪念日。各校相继举行多种活动,庆祝自己的百岁华诞,为我国的高等教育界增添了喜庆气氛。一些建校较晚的学校也举行各种活动,庆祝自己的生日。透过这些活动,看到高等教育领域的繁荣景象,检阅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人欣喜不已。

我国历来就有祝寿的传统。人活百岁,亲朋好友都要好好地为他庆贺一番,何况是百年老校!开展百年校庆纪念活动不光是一个祝寿的意思,它还有更多积极的意义,可以回顾历史、展示成就,总结既往、昭示未来,振奋精神、凝聚人心。

正因为此,校庆活动不能为庆祝而庆祝,而应该面向未来,立足发展。回顾是为了前瞻,总结是为了进步。各校在纪念百年历史的时候,应该以史为鉴,更多地考虑未来的发展大计。要把校庆活动办成学术研讨的活动、团结鼓劲的活动、奋发向上的活动。适当的宣传是必要的,但不可自吹自擂,言过其实;适当的文体活动是必要的,但不可过于铺陈,冲击教学和科研。我们的高校还不富有,各种活动都应该本着节俭的原则,切忌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校庆活动还为各兄弟院校间进行交流提供了条件。我国的大学发展有一个独特的现象:本是同根生。我国最早出现的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是清末设立的大学堂,后来由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这些大学堂逐步分化成若干所大学。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展迅猛,新的大学不断出现,其中有的就是在原有大学里分设出来的。所以,许多大学其实都是一母所生,同胞兄弟。既是同胞兄弟,就应该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切不可互不服气,盲目攀比;更不能抬高自己,贬低他人。各兄弟院校应该借助百年校庆的契机,多作交流和沟通工作,虚心向对方学习,学习对方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以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北京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2001年,江总书记在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前夕为之题词,再次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号召。江总书记的号召,为我国高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对高校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诚望各高校在举办校庆活动时,多想想自己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多远,把百年校庆作为新的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迈进。果然如此,那举行校庆活动的目的就实现了。我们乐见这样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