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学历人才供不应求

人事部发布一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供求信息
2002-04-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人事部今天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显示:一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供需两旺,登记求职人数达到405.4万人,用人单位登记需求达到141.8万个单位,与去年下半年两个季度的总量基本持平。高学历人才依然供不应求。

据统计,招聘专业数量排在前10位的是:市场营销、计算机、文秘、管理、建筑、企业管理、机械、财会、电子工程、通讯工程,占招聘专业总数的45.4%。求职专业数量排在前10位的是:计算机、市场营销、管理、财会、文秘、机械、企业管理、建筑、电子工程、经济,占求职总数的42.5%。此外,外语专业、医药专业、化工专业、教育专业、电子工程、法律专业、中介服务,也是人才市场供需的热点。

在用人单位登记需求的141.8万个单位中,市场营销、计算机专业最为热门,分别占总需求的14.87%和8.95%;管理、建筑、文秘等专业需求也很旺,均占5%以上的比例。入世后给第三产业带来的发展契机,带动了经济、行政、人事、广告、运营、物流等专业人才的需求,这些专业的需求占到了总需求的32.9%,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但从供需对比来看,计算机、财会、医药卫生、外语等专业的求职形势比较严峻。

统计显示,一季度进入人才市场求职的个人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含硕士研究生)占1.49%,而用人单位发布的用人需求中,硕士以上学历(含硕士研究生)占3.67%,显示出高学历人才在求职中仍具有很大的主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