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代会成为校务公开主要载体

切实履行维权职责 发挥参与监督作用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燕琦本报通讯员 李娟 我有话说

在教育改革实践中和教育系统逐步加强“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过程中,一种被誉为“阳光工程”的校务公开制度应运而生。校务公开即政策、财务、决策、标准、难点的公开透明。教育工会切实履行维权职责,充分发挥教代会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在涉及教职工权益的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等方面更能体现公平、公正原则,有助于协调和化解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矛盾,防止和减少了领导决策的失误,营造了教职工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

校务公开初步实施引起了各地政府部门的关注,各级教育工会组织闻风而动。随着校务公开的广泛实践,其成效日益显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称赞,虽然这项制度实行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是它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实现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健全监督机制,坚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全国教科文卫工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工会在校务公开工作中肩负着参与和监督的重要责任,了解教职工普遍关注的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及热点、难点问题,就校务公开的内容提出建议,把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和基本途径,促进了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清华大学师生对于校务公开这一新生事物有着深刻的体会。在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前夕,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使全校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全校师生都关心校庆活动的开支是否存在浪费现象,对于当时群众的呼声,校领导及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王大中校长曾指出:“对待教代会的提案要像人代会对人大代表的提案那样重视,不仅要研究答复内容,而且改进措施也要马上跟上。”

福建省教育部门在工程建设、教学仪器等物资采购和订制校服、征订资料等业务工作中曾出现过腐败现象,引起了有关部门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借鉴“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政务公开”的经验基础上,福建省教育厅在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领导下,积极推进了校务公开的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坚持从社会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以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公开为重点,做到群众、师生迫切希望了解就及时公开,保证了校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目前,全省已有11000余所学校开展了此项工作,占学校总数的98%。

教育工会发挥维权职责,营造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校务公开有力地推动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使学校管理更加民主化、公开化、制度化、科学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