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提出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0日电4月29日,教育部党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研究进一步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措施。今天,来自京、津等地20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座谈会。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指出,江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充满着对世界大势和国家全局的深邃思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是对高校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是新世纪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江泽民同志“四个同样重要”的思想,得到了大家的认同,现在的关键在于落实:首先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按照“五个高度重视”的要求,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改善条件,创造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其次,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按照“五点希望”的要求,勤奋工作,与时俱进;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一个根本,就是人才。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广大高校教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存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师渠、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南开大学教授宫占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强、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王贺胜先后在会上发言。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按照江总书记提出“五点希望”的要求,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