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是台也是戏

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巡礼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徐可 我有话说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个曾经被反复提起的说法,不知从何时起,变得微弱了。以前,在这句口号下,各种与经济相关的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其中不乏仓促上马者,文化的“台”搭成了没有特色的摆设,经济的“戏”也唱走了调,而在江苏,文化不仅是“台”,也是“戏”,文化成为江苏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文化艺术精品一展即火

今天上午,“五一”黄金周还未启幕,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便拉开了序幕。北京中华世纪坛成为江苏人展示自己的大舞台,世纪坛周围布满了“江苏”字样的横幅,鲜花、彩旗和形形色色的招贴画把中华世纪坛打扮得五彩缤纷,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游客及海外友人怀着惊奇的目光走进展览大厅,又怀着羡慕与赞许的心情满意离去。中华世纪坛破例为江苏艺术精品展在世纪坛大厅后面搭设了简易的“文化艺术精品销售部”,结果人头攒动购者如潮。文化部一位曾在江苏工作过的领导同志赞叹说:过去流行一句话叫“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江苏的文化既搭台又唱戏,实在可喜可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本次文化艺术精品展的总指挥杨承志告诉记者:“脱离文化的经济缺乏内涵也缺乏后劲,只有文化与经济的互动,才能使文化充满活力,经济更具有竞争力。”

农民艺术节永不落幕

2002年江苏宣传文化部门的同志着力于办实事、办大事。结果是办一件成一件、办一件火一件。新年伊始,他们先是举办了江苏历史上的首届农民艺术节。艺术节采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写农民,唱农民,农民演,全民看,历时三个月,共有17万农民参与了创作或表演,1700万人观看了展演。令举办者连呼想不到:想不到农民的积极性如此高涨;想不到农民艺术产业的市场如此之大。农民艺术节的后期以农民艺术的综艺展结束,结果综艺展的展位几乎成了订货会。几十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全天候守在展位前,与农民艺术家一同设计、策划、订合同。(本报北京4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