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币的故事

生活絮语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陈长吟 我有话说

最近,古城西安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博物馆:钱币博物馆。站在馆内的橱窗前,望着那些精致的展品,我怦然心动。

中国货币的最早形式,是一种指甲盖儿大小般的贝壳。那是远古时期,人类的肌体很发达,不需穿衣服、不需化妆,最多只用一片树叶或兽皮挂在腰间遮住隐秘处。并且人的大脑思维也才刚刚启动,众人皆为兄弟姐妹,有好吃的东西大家共同分享,有洪水猛兽大家共同抵抗,有壮丽的景观大家共同欣赏。没有地界的划分,没有人与人的争斗,没有心与心的算计。

后来有一个聪明爱美的人,在海边的沙滩上,拣到一枚非常精致漂亮的小贝壳,它有指甲盖儿那么大,呈现着天然纯净的象牙白色,隐约可以看见暗藏在深处的血丝儿。它一面是浑圆隆起的丘状,另一面则椭圆扁平,中间裂开一条长缝,两边排列着整齐精细的齿态。凑在耳边一听,缝隙中还发出细微的声音,似乎在传送什么幽曲。这爱美的人就用一根树皮绳儿拴起来挂在胸前。没想到,这小贝壳引起了不少人的喜爱,你瞧瞧,我摸摸,成了小宠物。这人脸上有了光彩,心中有了骄傲,他又去海边上捡了不少类形相似的小贝壳,挂满了胸前,十分地炫耀。同时,占有欲使他心态发生了变化,谁想要小贝壳,就得帮我找吃的喝的、帮我干活、在我面前讨好。

慢慢地,到了奴隶社会,小贝壳就演变成货币。奴隶主占有人力,自然也占有了货币。他们用小贝壳交换女人、交换食物、交换自己想要而又没有的东西。

再后来,人们可能觉得小贝壳作为货币太自然、太随意、太唾手可得,就用手工制造起石币、布币、铁币、铜币、金币、纸币来。美丽的小贝壳被抛弃了,女性生殖崇拜的时代也过去了,人工、暴力、男权越来越强大。

端详着这些小贝壳,我沉思良久。它们本来是大自然的产物,是纯洁的精灵,是美的象征,只因人为的原因,它们变成了货币,染上了血迹,印上了风尘,注入了邪恶。我仿佛听到一缕缕如泣如诉般的幽怨之音,正从贝壳中飘荡而来。

历史千万年,人们争夺占有的中心,就是货币的积累。从这点上来说,小贝壳的贡献实在太大了。

金泉钱币文化公司的董事长王刚告诉我,他们收集了近10亿枚钱币,约占世界上古钱币总量的百分之七十。我大吃一惊,因为每一枚钱币,都经过了多少人的手,都印上了多少不平凡的故事?那么10亿枚啊,该蕴藏着数不尽说不清的历史沧桑、人间悲喜。这真是一座宝库!

可是,宝库之门我们怎么来开启?

人在历史面前总是回天乏力。

或许展示就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好办法。

美丽的吸收了天地之气的小贝壳,你还这么楚楚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