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狸花猫记

闲斋散笔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钱世明 我有话说

吾家有小郎猫,黑色,白鼻、白颔、白腹、白腿、白爪,人谓之雄武如“黑猫警长”,吾名之曰“翩翩”——翩翩少年也。翩翩始两岁,便“搞对象”矣。有一黄猫,一狸花猫,初,时见相随行于楼外车棚顶上。邻居谓两猫为野猫,以捕鸟、鼠为食。吾以“黄黄”呼黄猫,即驻步回眸望吾,以“咪咪”呼狸花猫亦然。吾因猜度二猫当曾或有家,有名者。翩翩与二猫初皆友好,后专意于狸花猫,吾是知二猫皆女猫。黄黄胖健,毛色鲜洁,吾疑其有家。狸花猫瘦且小,毛色少光泽,尾细若粗绳耳。吾以食招之,黄黄渐而敢沿窗前树跃上吾家凉台护栏内,而狸花猫终不敢也。一日,吾归家,翩翩、黄黄、狸花皆在屋中,彼二猫见吾即窜出窗外,跳下护栏逃至车棚内。吾喜猫而二猫避吾,彼虽存惕戒,亦吾之未诚。于是,时以食物掷之,先是掷于车棚上,二猫即前食。后每当二猫出入车棚际,掷食招之,黄黄争食于前,狸花终缩退于后,圆睁绿莹莹双眸望吾良久,待探步近食时,食已剩无几。吾甚怜狸花,辄特呼之,掷食于其前,而其终怯怯警视不前,而黄黄窜夺之矣。后,吾见狸花大腹,邻人亦谓其已孕,吾知必翩翩使之然也,更怜之,苦思其究竟有家无家,恐其分娩而无人照顾。越月余,忽不复见狸花,惟黄黄独上吾凉台护栏上。黄黄已不畏吾,敢就吾手而食矣。狸花终不见矣!或生仔缺食水而亡?或遭人害杀?吾闻猫生产需饮水,无水则往往食其仔,呜呼!狸花之仔或被其自食?吾不敢想焉,而终不见之,迄今一年有半矣,狸花其必死也!一日,偶行路上,听路人相语曰:喜白猫、黑猫、波斯猫,不喜狸花色猫——色浑浊不美也。吁唏!狸花猫必原有家而遭其主嫌而弃乎!遭弃而成野猫,于人倍加戒防,故惕惕怯怯,闪绿莹莹双眸而视人,欲近人而不敢近,非狸花猫之过,人之以色取猫之过也!狸花猫必死矣,吾不知其情之究竟,黄黄、翩翩当知之而不会向吾言述也!狸花猫必死矣,吾思之而泪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