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淑云美景艳阳天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梁曦 我有话说


在当今繁星璀璨的京剧舞台上,青年武旦演员张淑景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去年,张淑景以一出精雕细刻、颇具新意的《盗库银》享誉京城乃至全国京剧舞台,获得了“全国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和“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成为唯一一个拥有这两项荣誉的武旦演员。张淑景攀上了她艺术的第一个高峰。

张淑景童年时就喜欢京剧,那光彩夺目的头饰,美轮美奂的戏装,悠扬回荡的唱腔,刚劲妩媚的开打时时萦绕在她幼小的心灵。儿时的张淑景天真活泼,身轻腿软,喜欢模仿京剧中的唱念做舞,而且一学就会。1989年,11岁的她考入了石家庄地区戏曲学校,攻刀马武旦,天姿聪颖的张淑景苦练基本功,开始了她的京剧艺术生涯。1991年,她转到陕西省艺校,作为尖子演员被重点培养,学会了《盗仙草》、《卖水》、《锯大缸》、《红桃山》、《金山寺》等剧目。1995年,张淑景以优秀的成绩转到北京戏曲学校进修,在名师云集的北京戏校,她如鱼得水,如痴如醉地苦学苦练,掌握了《虹桥赠珠》、《火烧余洪》、《盗库银》等武戏,还学习了《天女散花》、《昭君出塞》、《改容战父》等文武并重的剧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功夫不负苦心人,1997年张淑景终于如愿以偿,被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录用为主演。

在当今京剧舞台上,武旦演员为数不少,而武旦的剧目又不多,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本功对于一个京剧演员来说至关重要,而对于武旦演员来说就更是要紧的所在。张淑景的台风稳健漂亮,她在一些“打出手”戏中严丝合缝,很少有失误,这都得益于扎实的基本功。在剧团里,她的苦练是出了名的,每天清晨,无论是在戏校、剧团,她都会一丝不苟地练习,遇到特殊情况,也要在家坚持训练,十多年来从未间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