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艺术研究薄弱应引起重视

热点关注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叶朗 我有话说

我国传统艺术的遗产极其丰富,极其辉煌。如绘画、书法、音乐、舞蹈、戏曲、园林、建筑、雕塑、工艺美术等领域,都有几千年的积累,都有伟大的创造。近十几年,我国考古工作者的许多发现,如四川广汉三星堆的青铜器、山东青州的佛雕艺术品,都震惊了世界。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2001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昆剧列为“口头的非物质的人文遗产”。然而,与这些丰富而辉煌的文化遗产不相称的是,我们在对传统艺术的研究上十分欠缺和薄弱。这已经对我国的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人们对于传统艺术的创作比较重视,而对于传统艺术的理论研究,则不够重视

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国本土文化的结晶,是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有深刻的精神内涵。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传统艺术缺乏充分的理论研究和理论说明。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指出:“中国的音乐、舞蹈、绘画是有道理的,问题是我们说不大出来,因为没有多研究。”(《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毛主席50年前提醒我们注意的这种状况,在五十年后的今天,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在文化界、艺术界,人们对于传统艺术的创作是比较重视的,而对于传统艺术的理论研究,相对来说就不够重视。我们没有建设一支有足够数量的、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特别是没有有计划地培养新一代的研究传统艺术的理论人才。有些门类,如昆剧、京剧,我们有培养表演人才的学校,但是没有培养研究人才的机构。对于传统艺术,我们往往还只是限于叫好,至于究竟好在哪里,还是缺乏深入的理论的说明。在这方面,我们很少看到理论性、学术性比较强的研究著作,特别是很少看到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又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著作。在有些艺术门类,我们的研究水平还不如国外的学者。我们历史上还有极其丰富的艺术理论的遗产(画论、书论、乐论、曲论、舞论、造园理论等等),但至今我们还没有一本中国艺术批评史方面的著作(《中国文学批评史》早在解放前就有了,解放后各大学中文系都有一批学者在进行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并做出了很多研究成果)。

目前,中国传统艺术的一些门类正或多或少地隐退于边缘化的地位。有些门类的发展前景很不明朗,有人甚至认为这些门类已失去生命力,应该送进博物馆。出现这种情况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缺乏深入的研究,对于它们的审美特点和发展规律缺乏理论的把握,对于它们的文化精神内涵以及多方面的价值缺乏理论的说明。

加强对我国传统艺术的研究,是新世纪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在这一新的时代条件下,加强对我国传统艺术的研究,更具有一种紧迫性。这是因为:第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江泽民总书记《在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上的讲话》)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青少年和全民的文化素质教育,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在这方面,中国传统艺术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传统艺术向来都讲究体现艺术家的人格追求,并且十分重视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十分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经过新的阐释,它们可以成为新时代的精神——文化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文化单一化的危险,使“总体上处于弱势地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仅在经济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在文化发展上也面临严峻挑战”。在美国的文化艺术、生活方式、价值观、审美观如潮水般涌进的情况下,加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研究,保持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更成为关系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第三,在新的世纪,我们要采取更积极、更开放的姿态,大力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成果。另外,也要把我们民族几千年的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成果介绍给国际社会,让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这才是全面的开放和全面的交流。要这样做,就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我们自己应该首先对中国传统艺术作出深刻的理论的阐释。

长期规划,集中全力对中国传统艺术进行系统研究;设立中国传统艺术研究基金;在综合大学设立研究机构,是目前迫切需要采取的具体可行的措施

针对我们在传统艺术研究上的欠缺和薄弱,笔者建议,应尽快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由有关部门出面组织,制定对中国传统艺术进行系统研究的长期规划(五年规划或十年规划),以集中力量,逐步推进中国传统艺术的研究,避免在无规划、分散作战的情况下常常容易出现的低层面的简单重复劳动;组织力量,加强对中国传统艺术理论遗产的整理、研究。组织力量写出一卷本和多卷本的《中国艺术批评史》供教学和研究用;设立中国传统艺术研究基金,一方面用于资助一些重大课题的研究(如昆剧艺术、京剧艺术、石窟艺术、古代岩画艺术、三星堆艺术、青州佛雕艺术,等等),另一方面用于奖励有杰出贡献的研究成果;除了艺术院校和艺术研究院之外,在国内若干一流综合大学建立研究机构,对中国传统艺术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同时培养高级研究人才。因为,对传统艺术的研究需要深厚的文化基础,需要国际视野,需要多学科的支持,只有一流综合大学才具备这些条件。这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对我国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并深化他们的民族文化的根基意识。

(本文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兼艺术学系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