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军红旗歌舞团亮相人民大会堂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赵岩 我有话说

作为俄罗斯国家最高级别的军队艺术团体,俄军亚历山大军队红旗歌舞团曾先后四次访演中国,他们以其气势磅礴的合唱艺术和独特而精湛的舞蹈技艺倾倒过无数的中国观众。5月2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迎来了红旗歌舞团宏大的演出。

历史永远不能被忘记,1952年,北京怀仁堂,全场掌声雷动,《东方红》、《莫斯科—北京》、《二月里来》、《蓝花花》的歌声此起彼伏,毛主席和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苏联红军歌舞团精湛的演唱给予了高度赞扬;1965年,当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现在剧场,被节目深深打动的中国观众控制不住因历史原因的束缚而激动地鼓起掌来;1997年,在上海、深圳等地体育馆,艺术冲破了语言的障碍,沟通了人们的心灵,掌声、欢呼声响彻整个体育馆;1999年,北京展览馆剧场,在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后,江泽民、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舞台与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亲切握手。

从历史的回忆片断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合唱从音质到音色,美妙绝伦,歌声一出口,整个剧场都在震动,给人以几近完美的艺术享受;他们的舞蹈,热情奔放,时而表现勇猛善战,时而流露优美抒情,演出高潮如浪迭起。就在明晚的演出中,中国观众将再一次欣赏到俄军艺术家们演唱的俄罗斯歌曲《田野啊田野》、《出发》、《斯拉夫人的告别》、《永恒的神话》、《神圣的战争》、《夜莺》、《红莓花儿开》、《阿莫尔河的波浪》、《伏尔加船夫曲》、《哥萨克之歌》等,有中国歌曲《十月是你的生日》、《中俄友谊颂》、《我是一个兵》、《走进新时代》等,以及舞蹈《哥萨克骑兵舞》、《帕列赫锦盒》、《节日进行曲》、《冬日》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