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芭蕾的骄傲:阿丽西娅·阿隆索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有话说


4月25日至27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三场精彩演出至今令人激动。新一代中国观众为古巴舞蹈家一流的技艺而叹服的同时,也知道了一个令人尊敬的名字——阿丽西娅·阿隆索。

4月27日,古巴驻华大使馆专门为来华的阿丽西娅·阿隆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眼前的阿丽西娅·阿隆索,高雅庄重、笑容可掬。阿隆索曾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三次访问中国,受到过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谈到中国的变化,阿隆索女士风趣地说:“以前我称这里为Pek in,现在我却说Be ijin g。很久前到中国,那时的中国还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而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东方的巨人,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简短的话语中,满含着真挚的情感。

作为20世纪最优秀的芭蕾表演艺术家之一,阿隆索的无与伦比同她的传奇经历是密切联系的。19岁那年,正当她步入人生花季和辉煌艺术生涯之际,却意外地遭遇了由视网膜剥离造成的失明,通过手术,她的目力所及只有45度视角,超常的毅力和加倍的努力,使她能在芭蕾舞这个近乎残酷的艺术领地持续精进并占据领衔地位。凭借过人的艺术敏感和坚强意志,她不仅跳遍了经典芭蕾剧目,被誉为融高难技术和精彩表演于一体的“最佳吉赛尔之一”,而且在现代芭蕾编导大师乔治·巴兰钦的《主题与变奏》、安东尼·图德的《潜流》、艾格妮丝·德米尔的《秋江传说》中原创和首演了主要的角色,并以燃烧了半个世纪仍不衰减的激情,将表演生涯一直延续到古稀之年,从而取得了明眼人都无法奢望的辉煌成就,成为世界芭蕾史上罕见的奇人,创造出他人无法企及的人间神话!她不仅是古巴人民的骄傲,更是古巴文化的旗帜性人物。

阿丽西娅·阿隆索夺目的光彩不仅仅在舞台上。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古巴处在外交封锁状态,在如此的困境中,阿隆索凭借着她在世界的知名度,带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走遍世界,为古巴的国家外交打开了新的局面。今天,80高龄的阿隆索虽然已经离开了舞台,但她仍是古巴芭蕾的灵魂,带领舞团在世界各地传播古巴文化,将古巴人民的友谊带给各国人民。阿隆索说:“近年来,我们同世界很多国家通过芭蕾进行交流,古巴一些优秀的芭蕾舞教授到中国、美国以及欧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进行指导。我希望古巴芭蕾扎根古巴,但在全世界开花结果,通过芭蕾文化的交流促进世界和平。”

当记者问阿隆索女士,这次访华演出,舞团的演员已经是全新的一代,他们是否达到了她的标准时,阿隆索以她艺术家的想象力回答说:“芭蕾是足尖上的艺术,是轻盈的艺术。我经常想,月球上有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生活?我会创作一部喜剧芭蕾,名为《月球之旅》,故事讲述的是月球人的生活,我们的演员在舞台上的演出,要让台下的观众感觉像到了月球上一样,有失重感。从古巴到中国很遥远,就像来到月球一样。来中国演出前,我对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每一个演员说,到中国演出就是一次月球之旅,很高兴他们做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