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开馆

天津堆积最厚的古代文化遗存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5月1日电天津市第一座遗址博物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今天正式建成开馆。

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中路,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博物馆主体建筑中央为元明清大殿基址,周围设两层展厅。以“海洋的旋律”为主题的展览,通过200余件出土文物及与海洋文化、妈祖文化有关的船舶、建筑等复原模型和300件图片,向观众展示了古代人类的海洋文化实践、天津城市的起源、妈祖文化现象、遗址的发掘等内容。展览首次从文化角度来解释妈祖现象,认为妈祖崇拜是海洋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体现了天津考古50年的成果。

据介绍,元定都大都(今北京)后,为解决粮食供应问题,开辟了东南沿海到直沽的漕运。为了保证海上航行的安全,元政府于元世祖至元年间(公元1281——1284年)在大直沽修建了天妃灵慈宫。这是我国北方地区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与福建湄州的妈祖庙、台湾北港朝天宫并称为中国三大妈祖庙。

1998年底,天津市考古工作队对天妃宫遗址进行系统考察,发掘出元代建筑基址与明、清时期的天妃宫大殿基址,并出土了大量的元、明、清建筑构件和生活用品。该遗址文化内涵丰富,层次清晰,是天津市区内堆积最厚的古代文化遗存。2000年9月,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对遗址进行了鉴定后,确认大直沽是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原生点,天妃宫则是这个原生点的标志。为了保护这一重要的历史遗存,2001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址建立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并将其列为当年市政府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的20件实事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