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会晤美国国会领导人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电正在美国继续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30日在国会山分别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领导人,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反恐、台湾、防扩散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会见是有益的。

参议院的会见由多数党领袖达施勒和少数党领袖洛特共同主持,外委会主席拜登等议员出席。胡锦涛致辞后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

胡锦涛在众议院会见议长哈斯特尔特时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问候。在哈斯特尔特的陪同下,胡锦涛会见了共和党领袖阿米、众议院各大委员会主席及部分助手,并回答了提问。

胡锦涛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和30年前相比,今天中美两国有更加充分的理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我们重视美国国会在发展中美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美国国会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促进者。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对各方都有利。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切实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谈到防扩散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国一向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在出口控制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中美在防扩散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胡锦涛说,中美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看法是正常的。我们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交流,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胡锦涛应要求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情况。他说,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商机和更好的投资环境。中国政府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决心是坚定的。

议员们欢迎胡锦涛访问美国,认为发展美中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他们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与中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保持对话与合作。

胡锦涛是当天上午乘专机从纽约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等美方官员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当晚,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我驻美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