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大坝首次与长江相拥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通讯员 杨慎勤、伍晓亮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5月1日电今天,随着腾起的滚滚烟云,长江水流以9米落差流向此间的三峡大坝前的基坑。此举标志着1997年大江截流后形成的上游围堰完成历史使命,三峡大坝首次具备拦挡洪流的能力,同时说明三峡工程又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根据相关试验数据和爆破要求,距三峡大坝约300米的二期上游围堰在爆破拆除施工中采用了“耦合、间断和空腔”的装填结构方案。这种炸除方案和填药结构在中国水电工程的堰体爆破中还是第一次使用。在施工现场的水电武警部队工程技术人员对记者说,此方案可满足四个基本的设计要求,其一,确保三峡大坝安全不受影响;其二,避免上游围堰在其混凝土防渗墙体爆碎中出现意外的堰体溃堤事故发生;其三,确保达到设计的爆炸碎度尺寸要求;其四,确保爆破中产生的飞离物控制在一定的安全范围之内。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此次上围堰成功破堰和坝前基坑如期进水,给今年11月三峡工程再次截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