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电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30日应邀出席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的晚宴,并同他进行了会晤。

鲍威尔说,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胡锦涛副主席访美为双方增进相互了解、推进美中关系提供了重要机会。美中两国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保持高层接触至关重要。近来双方在反恐、经贸、科技等诸多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美中两国还有许多可以进一步合作的领域。

胡锦涛说,自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上海和北京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中方十分重视发展中美关系。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胡锦涛指出,近来中美关系受到一些干扰。这些干扰大多是围绕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出现的。美方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实际行动排除干扰,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鲍威尔说,美方理解中方对台湾问题的重视以及这一问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敏感性。美国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美长期以来对华政策的标志。

双方还就发展中美经贸合作、扩大各领域交流及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日,胡锦涛还分别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和商务部长埃文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