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拯救海洋生物

五洲掠影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张小明 我有话说


一个由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组成的调查小组宣布,全球海洋生物的疾病正不断增多。气候变暖、环境污染和海上养殖等人类活动,导致病毒和寄生虫大规模蔓延,未来海洋生物的多样性面临严重威胁。

油船泄漏殃及“池鱼”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通过海上运输的原油量急剧增加,油轮遭遇海难受损导致原油泄漏的事故也频频发生。

去年10月,在巴拿马注册的“纳土纳海”号油轮在新加坡海峡的印尼海域搁浅,部分油舱受损,造成7000吨原油泄漏。去年3月,在马绍尔群岛注册的“波罗的海”号油轮在丹麦东南部海域与一艘货轮相撞,泄漏原油约2700吨。这起事故发生在丹麦的一个海鸟自然保护区。因此,受害最大的是栖息在这里的上万只海鸟。

更大的一起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在法国西海岸。1999年12月,满载2万吨石油的“埃里卡号”油船在布列斯特港以南70公里处海域沉没,造成大量石油泄漏,严重污染了附近海域及沿岸一带。加上飓风肆虐,致使污染向临近陆地大面积泛滥,严重破坏了鸟类的生存环境。这次事故恰恰发生在海鸥、鸬鹚等海鸟向这片海域迁徙以躲避寒冬的季节,因此受污染海鸟之众,令人瞠目。有人估计,因污染而死亡的海鸟数目最终会超过30万只。这次事件对鸟类的损害是欧洲史上最为严重的。

垃圾填海人祸猛于虎

在地中海沿岸,居住着1.3亿人,每年夏天还有1亿游客到这里来。他们所丢弃的垃圾及废物的80%(每年超过5亿吨),都不加任何处理地排入了大海。这些垃圾严重地破坏了沿海的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陆地上的人类活动造成每年大约6万吨清洁剂、100吨水银、3800吨铅和3600吨磷酸盐等化学物质排入地中海。此外,需要数百年才能分解的塑料垃圾不断增加,多达100万吨的原油从船上泄漏进大海。这些污染,已使得地中海海岸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极易遭受外来生物属种的侵害。最严重的问题是水体富养化,其中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腰鞭毛虫的聚集而产生的“赤潮”,另一种是大量由硅藻分泌的粘液状泡沫。

海洋生物弱不禁风

仅仅在30年前,科学家们还认为,海洋是浩瀚无垠的,所以相对来说不会受人类的影响。但是,最近的证据表明,海洋已变得同陆地环境一样脆弱。

一些最著名的海洋研究学家强调,近年来,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报告显示,传染病对海洋生物的威胁不断增加。这些传染病导致鱼类、海洋哺乳动物、珊瑚礁和海水植物的大量死亡。他们列举了1938年以来34起大批生物死亡的例子,说明10%以上的海洋生物已经灭绝。而且除了其中的7起外,其余大批生物死亡事件都发生在过去20年间。生物学家同时警告说,还有许多疾病的爆发尚未被察觉。

交叉感染令人担忧

海洋生物感染的灾难是毁灭性的。80年代,一种神秘的病原体的突然蔓延,差不多彻底毁灭了加勒比海域一种常见的海胆。科学家们形容这种海胆是“基本的食草动物”,它的濒临灭绝导致这个地区的珊瑚礁被海藻植物所替代。与此同时,其他一些不知名的传染物质还毁灭了这个地区最常见的一些其他海洋生物,尤其是佛罗里达湾4000公顷的泰莱藻。

人类影响直接造成海洋物种交叉感染的问题更令人担忧。比如,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中稀有的淡水海豹受到犬热病毒的感染。又如,海洋扇形珊瑚受到土壤中真菌的感染。这说明陆地—海洋的自然屏障正在被打破,海水升温及化学污染使海洋生物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大大下降。他们强调,目前人类还无法发现和诊治海洋中的许多疾病,这意味着跨学科地来研究这个问题已迫在眉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