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虫纪念碑

历史回眸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刘天文 我有话说

全球矗立着各式各样的纪念碑,有科学先驱、伟大工程、文化名胜、战争战役纪念碑等等。可是,你听说过有人给昆虫立碑吗?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就有一座高大的甲虫纪念碑。小小的甲虫何以受此厚礼?原来,这个州曾面临一场灭顶之灾。是甲虫降伏灾祸,拯救了这个州和这个州的人们。

上个世纪初,在美国很多牧区,出现了一种名为克拉玛斯的杂草。尤其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北部,这种草长势非常迅猛,很快蔓延开来。这种体内含有一种天然毒素的草不仅占领了优质牧草的生存空间,而且对牛羊危害极大。正常的牧场生产秩序遭受严重破坏。牛羊横尸遍野,牧场日趋萧条,广大牧民生活无靠。后来,可怕的毒草又迅速向国外扩张,接连席卷了北美、欧洲、澳洲许多国家的大片牧场。

更麻烦的是,这种克拉玛斯草生命力极强。它们疯狂地占领了牧场的大小角落,任凭牧民们使尽浑身解数,难以力挽狂澜。而当时的科学技术又无法研制出有效的除草剂。看着苦心经营的牧场逐渐为毒草吞噬,牧民们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所幸的是,1935年夏法国农民无意中发现了几种紫黑色的小甲虫。它们丝毫不惧怕克拉玛斯草,而且以这种毒草为食!这给牧民们带来了一线希望。

但是,它们是否能遂人愿来对付克拉玛斯草呢?新西兰人抱着试一下的想法,从法国引进了其中的两种甲虫,送到指定的试验牧场中放养。结果,它们不负众望,专挑克拉玛斯草大嚼大咽。于是,澳洲牧民加紧繁殖这两种甲虫。不久,澳洲的毒草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消息传到美国,绝望中的牧民兴奋不已。于是,美国人像恭请神灵一样,很快把这些小甲虫引进本土。更可喜的是,它们的繁殖与生存能力强得令人吃惊。在美国,克拉玛斯毒草也遇到了它的天敌,蔓延之势迅速被控制,最后竟无立身之地。

于是,人们看到葱茏青翠的牧草渐长渐嫩,浩劫之后的牧场又恢复了先前的生机。牧民们欢呼雀跃,举行盛大的仪式赞颂他们的救星——小甲虫,并在当年甲虫落脚的加利福尼亚州,为它们修建了一座高大的纪念碑。当后人远远望见这座纪念碑,就会想起,这些上天恩赐的小甲虫,曾经拯救了这个州的牧场,拯救了他们祖先的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