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呼唤:“理财和投资扫盲”

社会剪影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林静 我有话说

美国尽管是个发达的商业社会,但调查证实,美国国民仍普遍缺乏财经知识和投资技能。

美国联邦财政部部长奥尼尔在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披露,有40%的美国人承认在经济上“入不敷出”,而主要原因却是由于对信贷理解和使用都不对头。他还对最近一次专题调查的结果发表评论说,500名高中生在一次标准化财经基础知识测试中,只有不到一半的高中生理解什么叫“利滚利”,平均得分仅为100分中的51分。在对成年人的同题测试中,平均成绩也仅为57分,比学生好不了多少。他遗憾地说,在美国历史上如今第一次有半数以上的人系直接或间接的投资者,遗憾的是其中很多人因缺乏相关的财经知识,或一筹莫展,或赔个精光。

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保罗·萨贝恩斯则指出,至少有一半已婚的美国成年人,其中包括收入已明显减少的退休老人,在家庭理财上未能作出明智、清醒的选择。他还批评说,许多美国人常常花钱太多,顾的只是眼前利益,很少考虑将来。去年,美国人的人均储蓄率仅为1.6%,但消费债务的增速比这快得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也认为,鉴于金融系统已变得越来越复杂,财经和其他有关信息都只能帮助那些受过教育的市场参与者作出明智的判断和进行最有效的资金配置,并由此而改变自己的处境。格林斯潘用一句在美国投资界流行的名言告诫民众:无知而大胆的人容易失去资本,无知而谨慎的人则容易失去机会。

实际上美国舆论界已形成一个共识:在财经教育方面,美国大有改进的余地。有识之士则纷纷呼吁,在美国人中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理财和投资扫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