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纸的世界真奇妙

科技窗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胡慧平 我有话说

纸,每天我们都接触、使用它,但你知道纸可以用于造家具,甚至用来造导弹吗?高科技在造纸行业的运用,使纸在传播文化功能之外又具有了更多的用途。

“纸汽车”全球第一辆用纸张制造的电力汽车近日在日本问世,这辆“纸汽车”已经被日本有关部门计划作为爱知县申办2005年世界博览会的“王牌”。整个车身以日本传统手制的“和纸”组合而成,以电力驱动。它除了外形美观,行驶速度对汽车爱好者也很有吸引力,最高时速可达125公里。最令人惊异的是汽车行驶时,车厢会发出亮光,因此汽车商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萤火虫”。

美容纸巾日本近年来推出了各类美容纸巾,如卸妆洁面纸巾,使用起来比一般卸妆液还方便,即使防水的化妆品也可轻易卸下。如洗甲纸巾。指甲油刮花了,又没有洗甲水在身边,一包小小的洗甲纸巾就可以解决烦恼。又如化妆水乳液纸巾。用这种化妆水乳液纸巾轻抹面孔,肌肤便会沾上化妆水及乳液,最适合外出旅行时使用。还有口红卸妆纸巾,它含有卸妆液,将口红清洁干净之外,还可令唇部特别滋润。

纸制家具日本已研制出纸质家具,如纸桌、纸椅、纸柜和纸床等,其外形和色彩与其他材质的家具相仿,且使用时与木家具一样舒适。纸制家具由特强卡纸制成,表面用乙烯涂层包覆。因此,其坚硬度绝不成问题,不仅实用,价格也便宜,售价仅为普通木制家具的三分之一,还可循环利用。

纸建筑纸建筑也闯入了人们生活。几年前,美国为了给数以千计的流动农业人口提供住处,曾推出一批应急的纸房子。经过风霜雨雪,它们依然坚固如初。这种纸房子是采用优质纸板材料建成,纸板厚度为127毫米,内充化学成分,外附玻璃纤维织成的网状物和树脂,可承受每平方厘米60公斤的压力,且防水、防虫、耐高温。据专家推算,这种纸房子的有效使用期限至少为15—20年。

瑞典的一位科学家通过添加多种化学合成物,制成一种新型波纹纸板,其硬度和钢铁一样,但保持了纸板质轻的特点,而且具有良好的耐火、耐热和防水性。最近,有一个国家已用这种纸建成一座跨度为15米、宽为3米的纸桥,桥上可通过重达3吨多的吉普车。

“长寿纸”日本王子制纸公司开发出一种高级纸,能够保存千年之久而不老化变质。含有残留木质素的普通纸极易受到酸性气体的腐蚀而老化,而优质纸在数十年之后也会变质。王子制纸公司使用一种特殊的药品,对纸浆进行两次漂白,大大减少了木质素的残留量,从而防止了纸张的老化,并且提高了纸的洁白程度,用它书写或印刷学术论文、年鉴、辞典等,能保存千年而不老化、褪色或泛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