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奇特新

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巡礼
2002-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徐可 我有话说

4月30日开幕的江苏省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吸引了大批观众。正值五一长假,大批游人涌向中华世纪坛。他们有的是由于媒体介绍专程而来,有的是不经意之间发现了这个展览,并为之深深陶醉。好多游客感慨地说:没想到在这里能享受到这么高水平的艺术熏陶。

谈起这次展览的特点,具体负责策划并一直为此操劳的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承志颇有几分自豪。她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在展品的选择上狠下功夫,力求把最具有代表性、最能体现江苏文化特色的精品奉献给首都人民和中外游客。这次展出的展品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反映江苏悠久历史文化的文物,二是反映当代工艺大师精湛技艺的代表作,共计四百余件。总体来说,具有“精、奇、特、新”等特点。

杨承志说,精,是指展品具备国内一流艺术水准。其中有不少极品,如苏州珍珠舍利宝幢、六朝莲花尊,盱眙南庄窖藏出土的陈璋壶、金兽、金郢爰、唐寅和“扬州八怪”的书画等。奇,是指展品具有引人注目、令人惊奇的艺术魅力,如创吉尼斯纪录的水晶雕《佛国图》、仿真绣《耶稣像》、玉雕《白菜螳螂》、石刻奇书《红楼梦诗词歌赋全录》等。特,是指展品具有鲜明的江苏文化特色,如苏作家具、漆器、紫砂、玉雕、牙雕等。新,是指体现创新的精神,有创新的成果。本次展览不求大而全,参展展品立足江苏,面向世界,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些展品一部分是江苏弘业国际集团爱涛艺术馆和南京博物院的馆藏精品,有一半以上是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精选来的。

杨承志说,本次展览的另一特点是精心构思,精心布展,突出特色创意。活动主承办单位约请有关专家参与研究布展方案,精心策划,力求充分展现江苏特色文化。根据中华世纪坛三大展厅的不同特点,形成“吴韵汉风”、“巧夺天工”、“繁华锦绣”三个单元,各块自成特色,而又浑然一体,合成一幅灿烂精美的江南艺术画卷。布展力求动静结合,展演、展销结合。以工艺大师和创作者的表演以及器乐、时装表演与静态的文物、工艺精品展示相结合,形成整体氛围,同时在世纪坛艺术馆外广场组织相配套的展销活动,让更多的艺术品进入千家万户。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创意新、有规模的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包括蓝印花布、云锦等江苏特色工艺面料时装表演、南通哨口风筝放飞、千盏花灯流光溢彩、海峡两岸陶艺家携手同创大型紫砂壶《福满神州》等。据介绍,展览得到文化部、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对外演出展览公司、歌华集团、中华世纪坛的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