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刊协十年

2002-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 张伯海 我有话说

作为体现和反映期刊业利益和意愿的行业协会,它与期刊业同甘苦、共命运,认真搞好行业服务,切实维护期刊出版单位的合法权益,为促进我国期刊事业的繁荣、健康发展做了大量的、有益的工作。特别是期刊协会的一些老同志,过去长期从事期刊出版的行政管理工作,熟悉业务,富有经验,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进取,甘于奉献,表现出高尚的精神风范,为协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这些同志,应该受到我们行政管理部门的同志和期刊业同仁的敬重。
写在中国期刊协会成立10周年之际
石宗源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1992年中国期刊协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期刊出版业经过改革开放后迅速的发展,进入了要求行业规范、行业凝聚的渐趋成熟阶段。

协会建立之初,虽想当好管理部门与刊社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为行业多做实事,但工作往往未能尽入章法。经过一段摸索,并虚心向兄弟协会学习,才渐渐明晰了工作所遵循的主要准则。在1997年10月召开的全国省(区、市)期刊协会秘书长会议上,我们初步归纳了期刊协会要坚持不懈做好的六方面工作:

——为我们的行业举旗这是协会最根本的任务。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旗,举科教兴国的旗。

——为我们的行业登高远望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居高远望:中国期刊如何以高质量和强产业实力迈进21世纪?如何开发人才,后继有人?如何适应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技术更新?要通过组织有实效的学习、观摩和研讨,帮助期刊业同仁开阔思想,做到心中有数。

——为我们的行业维护秩序教育和引导期刊工作者模范地遵守行业管理规定;协助管理部门进行保证行业合理发展的布局调整;加强行业道德建设;加强期刊出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监督期刊市场,向有关管理部门提出保证期刊市场公平竞争的要求和改进措施。

——为我们的行业争取利益我们行业组织要不断调查研究,听取期刊界的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商讨合理解决问题的办法。

——成为我们行业的神经保持我们对政治的敏感,对文化走向的敏感,对期刊市场的敏感,对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敏感,我们务必保持头脑清醒,为行业做必要的警卫工作。

——无私地为我们的行业服务我们的协会要努力做到百分之百地代表行业利益。协会工作人员要做到心中有大行业,与自己的行业同甘苦,共命运,实实在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公而忘私地作一名行业的好公仆。

十年来,我们深切的体会是:多开展有实效的活动,协会就有了生命力;竭诚为期刊业服好务,协会就有了凝聚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