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爱好者的参考

2002-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志伟 谢卫平 我有话说

蔚蓝辽阔的天空,碧绿无垠的草地,清亮的鸽哨回荡在广袤的天地之间……和平,多么令人神往的景象!

然而,现实却残酷得令人心碎。据不完全统计,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上,没有硝烟和战火的日子加起来也只有290多年。290年,相对于人类的历史长河,这数字小得实在可怜!

刚刚过去的20世纪,是人类发展最为迅猛的100年,更是忍受战争伤害最为严重的100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将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拖入战争,对阵双方动员军队6540万人,死亡军民2100多万人,直接战争费用1863亿美元,财产损失3300亿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国61个,动员军队1.1亿人,军民死亡7000万人,直接战争费用13520亿美元,财产损失高达4万亿美元。在经历了这两次大战的残酷浩劫后,我们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又在核战争的梦魇中惶恐地度过了下半个世纪。

当新世纪来临的时候,人们曾是那样地渴望和平、企盼和平!

科索沃的战火毫不留情地粉碎了善良人们的美好梦想。78天的战火幽灵般随人类跨入新的千年。2001年9月11日,两架民航客机以极快的速度撞入纽约世贸中心姊妹楼,楼里来不及撤退的员工,街上惊慌失措的路人,多少无辜者眼睁睁被埋在了废墟下。随即,股市暴跌,原油、黄金价格飞涨……

战争,人们憎恨它却无法真正远离它!和平,人们爱好它却不能与它长相厮守!你爱好和平吗,请首先关注战争。

当战场不再有前方后方之分,当战争不再以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互相对抗的方式进行,当外科手术式的战法得到更充分地发挥,当互联网已经把世界联成一体,当理想化战争正成为可能的时候,你只有关注战争,了解战争,才有可能遏制战争,赢得和平。

10多年前,一位叫沈伟光的中国人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第一个摁响了信息战警铃,使中国人对信息战的研究走在了世界前列。10多年后的今天,他发出的“遏制信息战”的疾呼同样令世界瞩目。现在,他为普通的和平爱好者编撰了一套系统而权威的《新军事参考》。而参与该丛书编著的8位年轻作者,除了丁志宏博士30岁出头外,其他几位都是20多岁的军事学硕士、博士,其编著的内容是他们所攻读或从事的专业。尽管他们对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科学研究、学术专著的创作中去更感兴趣。但在献身国防、服务社会的责任感驱使下,他们承担了这样一份苦差使。
《新军事参考》沈伟光等主编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