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成功

2002-05-03 来源:光明日报 老村 我有话说

《与成功对话》
田本富编&nbsp
中央编译出版社


成功是什么?有时,当我们瞩目于成功者头上的光环时,往往会不自觉地忽略了成功的真正意义。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与成功对话》,对于渴望成功的人们来说,是值得一读的好书。这本书汇集了多家媒体对当今中国数十位成功的企业界人士的采访。人们熟悉的如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希望集团的刘永行、远大空调的张跃以及老当益壮的力帆集团尹明善等等,都位列其中。他们或者在企业界历经风雨、不断拼搏,或者是永不服老、敢于创业。每个人的经历写来,都可以成为一部婉转生动、波澜壮阔的作品。

有人说,成功是对勇敢者的奖励。一个优柔寡断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像该书中谈及的力帆集团的尹明善,其创业时已50多岁,按一般的说法,正是面临退休、安享清福的时候。但他却勇敢地投身商海,几番拼搏,在短短8年时间里,将力帆集团打造成中国摩托车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假如没有一种追求成功,敢于拼搏的勇气,他又如何能够获得如今的辉煌?同样,达因集团的张璨毕业于北京大学,能够以印名片起家,最终成为如今资产12亿元的国内知名企业老总。作为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女性,如果没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岂能有今天的成功?

勇敢不是鲁莽。成功者是勇士,但他们同时也是智者。在《与成功对话》中,我们将会发现,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成功的机会,并勇敢地抓住了它,才获得了最终的成功。像搜狐的CEO张朝阳,正是凭借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契机而创建搜狐;而张兴民也正是发现了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易货贸易的机会并大胆设想,从而成为中国的易货贸易大王。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书中成功者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成功需要胆识,但更需要智慧。

该书值得一读,并不仅仅在于通过其对成功人物的经验和智慧的书写能给我们一些教益、使我们少走一些弯路。更重要的是,它将教会我们如何认识和面对成功。财富的多少也许是成功的一种标志,但绝不是成功真正的内涵。实际上,当我们一旦将追求成功变成追求一种事业和一种人生理想的时候,那么,成功的感受往往是最重要的。由此,我们方能理解何以拥有亿万财富的刘永行能够坦然地说,“我最爱青菜萝卜”;而太太药业的朱保国也能够说,最想的就是“回家吃一碗面条”。

总之,我相信读过这本书的人最终能够领会成功的真正含义,也必定可以因此成为一个抛却财富铜臭的真正的成功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