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出席东北亚经济论坛并致辞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威海5月3日电“2002东北亚经济论坛”5月2日上午在山东省威海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与会朋友围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21世纪的东北亚经济”这个主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通过论坛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共同建设一个繁荣稳定的东北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宋健、经叔平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李岚清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化进程加快,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世界经济既充满发展活力,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这给世界各国包括东北亚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推进和加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有利于各国发挥比较优势,在更大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李岚清说,东北亚是世界上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地区,东北亚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我们应本着相互信任、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加强经济技术交流,把本地区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岚清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后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同东北亚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进一步向世界开放,更加注重发展与东北亚各国的经贸关系。各国之间的合作,应以经贸合作为重点,逐步向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合作发展,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区域性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他表示,中国愿为新世纪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做出更大努力和新的贡献。

会前,李岚清在威海会见了前来参加这次论坛的日本国前首相海部俊树、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洪九、蒙古国前总理林钦·阿玛尔扎尔格勒和部分外国客人。他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会后,李岚清、吴官正、王兆国、宋健、经叔平等还和外国友人一起参加了共植友好林活动。

2002东北亚经济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山东省省长张高丽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