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全面实施科教兴赣战略

观念新了 人才多了 面貌变了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绍雄、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5月3日电江西省近日宣布,今年1—2月,江西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47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用电量增长15%,移动通讯用户增长3倍。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该省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江西省在华东地区是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改革开放以来,全省上下都期待加快发展,可是一直不尽如人意,为何一年来取得如此的成果?

去年5月初,江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在全省上下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快建立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有效机制。”省委书记孟建柱说:“振兴江西,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核心。”

省长黄智权多次强调说:“江西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归根结底,还是要有人才,人才是最根本的因素。”

为了留住、引进高级人才,江西省从财政拨出专款,支持高校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各高校分别实施了“特聘教授制”、“首席教授制”、“主讲教师制”以及派遣专业人才到国外学习等一系列措施,为人才营造出“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的良好环境。目前,已经有10所院校“柔性”引进25位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中组部、团中央派遣到江西的“博士服务团”里,博士高国兰留下来了,出任江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博士张玉清留下来了,出任宜春市市长助理。

科教兴赣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各方面工作的长足进展。投资环境改善了,去年省政府各职能部门对112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取消了711项。基础建设力度加大了,去年江西重点工程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23亿元,一个高速的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将拉近江西与外界的距离。工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大批省外人才和客商来赣落户,以南昌县为例,这个原来的财政穷县去年实现财政收入3亿多元,其中82%来自工业园区。

科教兴赣战略实实在在地实施起来了,“求新思变、开明开放、诚实守信、善谋实干”的江西人新形象也开始树立起来了。“在中部地区崛起”,江西正满怀信心地向这个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