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胡锦涛副主席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

布什对胡锦涛访美表示欢迎。胡锦涛向布什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布什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布什说,美国政府和我本人高度重视美中关系。美中两国都是大国,双方开展合作对两国和世界极其重要。我去年以来两次访问中国,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成功的会晤。我期待着今秋在美国接待江主席来访。

胡锦涛说,我这次访美,目的是为了与美方共同落实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一贯重视发展中美关系,认为中美拥有的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远大于彼此间的分歧,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胡锦涛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如处理不好,将会影响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中方希望美方认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布什说,美方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美方的这一政策立场没有改变。

双方还就反恐、经贸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天下午,胡锦涛还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