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韵汉风

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巡礼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徐可 我有话说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世纪大厅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处于世纪坛圆形楼层的中心,十分醒目突出。江苏文化艺术精品展第一单元“吴韵汉风”就设在这里,展出江苏馆藏极品文物几十件。这个单元借势而为,集中展示江苏文化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果,重点突出史前时期、汉代、六朝时代、唐宋和明清几个江苏文化发展的顶峰时期,通过一系列历史文物、重大考古发现、史料等进行浓墨重彩的渲染,集中而有代表性地展示江苏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独特神韵。

作为文物大省,江苏古物遗迹众多。全省现有博物馆80多个,馆藏文物达80多万件,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500多处,国家级文化名城7个。这些文物古迹组成了精彩博大的历史长廊,展示了江苏以及江淮下游的发展史和科技、文化、艺术方面的巨大成就。这次展出的很多展品就是江苏馆藏文物的代表作。

江苏气候温暖湿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展品中的南京猿人头骨化石,是1993年在南京东郊发现的,据测定绝对年代距今35万年左右。其发现不仅填补了中国猿人地域分布上的空白,也为研究人类进化、古气候等提供了宝贵资料。该项目被评为“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982年,江苏省盱眙县南窑庄村出土了38件窖藏文物,其中有金兽和错金银重络铜壶各一件以及30枚金质货币。南窑庄金器窖藏的出土曾经轰动世界,其质精形美举世罕见。错金银重络铜壶又称陈璋圆壶,目前世界上仅存陈璋壶两件,另一件陈璋方壶早年流落海外。该铜壶在造型艺术、青铜制作以及历史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金兽盘踞卧伏,作镇魔压邪之用,整器以黄金铸造,重9千克,是目前全国考古发现金器中分量最重的一件。此金兽和铜壶被称为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

4月23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中国嘉德2002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专场上,宋徽宗赵佶一幅《写生真禽图》以253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在国内外引起轰动。现在,在中华世纪坛,人们有机会亲眼一睹宋徽宗画作的真迹了:江苏文化艺术精品展展品中就有一幅宋徽宗的《鸐鹆图轴》。宋徽宗,北宋第八个皇帝,杰出书画家,擅画花鸟、山水、人物,以精致工细著称,书法别具一格,称为“瘦金体”。其存世作品今天在全世界不到20幅。此图绘古松一株,一鹆栖息枝杆,鸣声似闻于耳。下两鹆于半空中展翅搏斗,神态生动逼真,笔力遒劲。

此外,此次展出的吴国青铜器、徐州狮子山汉墓出土的玉器、扬州甘泉山汉墓出土的广陵玉玺、北宋真珠舍利宝幢、唐寅《仕女吹箫图》、郑板桥《托根乱岩图轴》等,均是典藏中的珍品。

“吴韵汉风”是整个展览的基点,它是江苏文化的根,是江苏文化的源,演绎的是江苏文化的特点和发展脉络。世纪大厅的背景正是中华文明千秋颂,这样的布展安排,既把江苏的文化发展融入了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又突出了这一主题在整个展览中的中心地位和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