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踏寻马克思的足迹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一个以“踏寻马克思在布鲁塞尔的足迹”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比利时人和外国游客。他们乘地铁、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按照指定路线,去瞻仰马克思1845年到1848年间在布鲁塞尔住过的地方,追念他和恩格斯共同写下《共产党宣言》的那些岁月。

该活动倡议者弗朗斯·德·马智先生介绍说:“马克思在布鲁塞尔写了本专著,以一个工人劳动创造的价值和他所得到报酬的差距为例,阐述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他通过分析这位工人得到的工资只够他维持基本生活之需,来证明其著名的剩余价值学说。”德·马智先生还说:“我的同事们竟然被马克思学说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惊呆了!”

1845年1月,马克思被法国基佐政府驱逐,带着夫人和女儿来到布鲁塞尔居住,并以“哲学教授”的身份在布鲁塞尔市区政府注册。在到1848年的3年之中,马克思不堪催债者逼债,共搬家9次,始终生活在艰难困苦之中。为了获得比利时当局发给的身份证,马克思被迫发誓只从事“哲学研究”。他曾和恩格斯比邻而居,共同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使他们建立了肝胆相照、志同道合的战斗情谊。马克思在布鲁塞尔时期建立了自己的学说,完善了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也认识到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他在这里写下了《哲学的贫困》等著作,并同恩格斯共同完成了《神圣家族》和《共产党宣言》。他们一起参加了欧洲“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在为同盟拟定的宣言中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如今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旁的“天鹅酒家”,就是1847年马克思和朋友们聚会并写就《共产党宣言》的地方。《共产党宣言》当时只印刷了500册。他在这里酝酿并开始撰写《资本论》的头几章。除“天鹅酒家”还留存至今,可以供游人凭吊和瞻仰外,马克思全家当年住过的房子都已被拆旧翻新,只留下一块纪念铜牌挂在他故居的门口,上面写着:“卡尔·马克思1846—1848曾经在此居住。”

根据马克思当年一位朋友的记载,1848年2月,由于马克思在一篇文章里批评了比利时女王,当局决定驱逐马克思。3月3日下午5点,警察到马克思家里宣布了驱逐令。马克思安静地收拾行李,并告诉了警察翌日他全家乘马车离境的路线。然而当天夜里1点左右,一群警察破门而入,让马克思出示证件。尽管马克思4天前刚延续的证件没有任何毛病,他还是被强行抓走。随后,马克思夫妇被警方“限期离境”。马克思的被驱逐当时在比利时引起很大反响。一些报刊历数警察的违规行为:破门入室,无证逮捕,滥施暴力等。当时的议会也曾有过激烈争执。一名议员以此事抨击政府、布鲁塞尔警察局和内务部长。

如今,马克思的学说在西方仍然受到尊重。他在布鲁塞尔度过的岁月也依旧令人怀念。每年“五一”期间,比利时各地都有不少马克思主义者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位杰出的德国革命家、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踏寻马克思的足迹”也成了布鲁塞尔一道引人注目的旅游风景线。(本报布鲁塞尔5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