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跟党走

人民日报社论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80周年纪念日。我们向全体共青团员、全国各族青年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83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由此开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在一起,产生了中国共产党。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共青团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投身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中华民族和我们党可歌可泣、恢弘雄伟的历史,是与一代又一代共青团员、先进青年的不懈探索和英勇奋斗紧密相连的。在共青团的队伍中,曾涌现出一大批卓越的革命家,也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更有数不胜数的团员青年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献出智慧力量乃至年轻的生命。共青团以自己的光辉业绩证明,她不愧为一所大学校、一座大熔炉,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不愧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支有生力量。

80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长壮大并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听党的话,跟党走,就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就能在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奋斗中茁壮成长。

我们已经步入21世纪,在这个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的新世纪,我们面临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承担着把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团结教育鼓舞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坚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要求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发愤学习,勇于创新,努力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从我国改革和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理论学习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立足本国同放眼世界结合起来,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远大理想同求实作风结合起来,矢志不渝,与时俱进;要求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艰苦创业,奋斗不息,自觉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干出一番事业来;要求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培养优良品德,树立文明新风,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精神,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个富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怀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高瞻远瞩的政党,总是把培养青年看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从永葆中华民族生机与活力的高度,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热情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切实把青年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对青年既要充分信任、热情关怀,又要严格要求,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我们党高度评价共青团组织团结教育团员青年为现代化建设而创造的突出业绩,高度重视青年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共青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青团要适应时代要求,适合青年特点,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切身利益,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我们正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相信,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一定能够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以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迎接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明天!(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