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工业要重视微合金化应用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我国是钢铁大国,却不是钢铁强国。在近日举行的铌微合金化技术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要使我国的钢铁工业满足社会多层次的需要,就必须提高钢铁工业的技术含量。铌作为重要的微合金化元素,在提高大型件和中厚板钢材的韧性和强度方面都可以发挥突出作用,应大力推进微合金化在我国钢铁工业中的应用。

微合金化技术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国际冶金界出现的新型冶金学科,微合金化钢是采用现代冶金生产流程生产的低成本的高技术钢铁产品,这类微合金化钢已广泛应用于海上石油钻采平台、油气输送管线、高层建筑、桥梁建设等方面,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钢铁材料。采用微合金化技术正成为传统钢铁生产向现代化冶金生产转变的标志。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吴溪淳说,大力推动微合金化在我国钢铁工业中的应用,是钢铁工业保持快速发展的战略方针之一,近年来,虽然社会各界的努力及国际交流加快了微合金化技术的发展步伐,但微合金化技术在钢铁中的应用仍落后于国际水平,今后几年钢铁生产面临结构调整。中信金属公司总经理付俊岩说,2000年,我国的板材生产能力是2300万吨,2005年将增加到4300万吨,随着社会生活对材料的要求不断提高,要求生产企业要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而含铌等微合金化钢可以显著提高产品的性能,提高钢材品种的品质,因此,现在应该大力开展微合金化技术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