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向主战场 数学天地宽

坚持“三个代表”振兴基础科学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我有话说

90年代初,北京大学数学学科的办学曾经处于严重困难的境地。1993年北京大学数学系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1995年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成立。我们以此为契机改革创新,使办学面貌焕然一新,整体实力大为提高。数学基地于1997、1998、1999年连续三次被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为全国优秀基地,2001年获国家优秀教学和成果特等奖。2001年教育部向全国高校推广北大数学基地名师上讲台的经验。“九五”期间的巨大发展和进步为北大数学基地在新世纪建成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得益于以下改革思路:改变数学教育重理论轻应用的传统和观念,改变数学人才培养仅是面向数学研究和师资需要的单一模式,面向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主战场,宽口径地培养符合21世纪需要的综合性数学人才。

为了贯彻有关领导部门为基地制定的“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我们在教学上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1.在本科生教育的整体框架上,实行“3+5”培养方案:即全院统一招生,前三个学期不分专业,主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物理、英语和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从第四个学期起学生根据自身的潜力和兴趣自主选择专业,实施分流培养。这样既使学生具有坚实的基础,又兼顾学生的特长和个人发展。

2.积极而慎重地进行教学计划的修订。新的教学计划注重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通过大幅度地减少必修和限选课的课时和学分以及加大选修课比重,给学生更大的选课自由度。

3.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坚持请包括院士在内的优秀数学家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学院70%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张恭庆院士的“实变函数”、文兰院士的“微分动力系统”,谢衷杰教授的“普通统计学”,张顺燕教授的“文科高等数学”和雷功炎教授的“数学模型”等课程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学院有数门课程被列为教育部创名牌课程。学院所承担的北京大学24门主干基础课的主持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在北京大学优秀主干基础课评选中,我院达优率名列北大各院系第一。

4.采用更加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开设了“北京大学特别数学讲座”、“现代数学简介”和“数学史”等讲座课程,聘请国内外知名数学家讲述数学的新发展与新成就,使学生掌握现代数学的全貌以及和其他学科的发展与联系;对本科生实行导师制;在低年级优秀学生中组织科研讨论班。

5.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尽早接触实际和研究课题。如信息科学系的同学曾为TCL集团研制国内第一个动态销售系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6.展开大规模的教材建设计划,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签定了出版《北京大学数学教学系列教材》的协议,在五年内出版44本基础课精品教材。

除了教学改革,我们还在体制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

现在,我们已根本摆脱了困扰多年的困难局面,在招生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实现了录取分数线的逐年上升。目前数学基地已成为北京大学生源最好的学院之一;基地85%以上的毕业生被推荐或者考上国内外研究生;用人单位也普遍反映我们的学生上手快、后劲足、善于思考、勇于创新。

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成功。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基地70%主干基础课的主持人已由中青年教师担任。全院教师中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比例已超过50%,他们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且80%以上的人曾在国外学习或工作过。近年来,数学学院多次获国家级科学成果奖,而且每年有120篇左右高水平论文发表。这些成绩在国内大学数学院系中名列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