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到来 再谈节水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葛学群 我有话说

夏季用水高峰又即将到来,有关水的问题应当引起我们更多地关注。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类对生产、生活及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其中淡水供应的质与量和水安全如何,已成为决定人类生存质量和能否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为此,我们要客观地认识我国水资源状况的基本国情,具体表现为:

1.水资源的绝对数量多,人均数量少。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在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亚,居世界第六位。但世界上每年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0000立方米左右。而我国因庞大的人口基数,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弱,居世界100名以外。是俄罗斯人均量的8%;加拿大的2%,这无疑说明我国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

2.水资源的时空分布极不平衡。从时间上讲,我国大部分地区水资源的补给是在夏、秋季,即高温期和多雨期一致,这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春旱严重,不利于田苗的发育,特别是华北地区几乎是一季有水三季枯,夏季来水贵如金。

另外,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也有很大的缺陷,具体说,从东南向西北的水资源量逐渐减少。水资源总量的80%在南方,目前我国有16个省(市、自治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0立方米,其中河北、宁夏等6个省区低于500立方米,而京、津、唐所在海河、滦河地区仅为357立方米,这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很相近。在全国640多个城市中,缺水城市达300多个,114个严重缺水。

此外,我国广大地区的年、月降水变率过大是个无可争议的事实,这使各地的降水量很不稳定,因而造成每年都有水旱灾害的频繁发生。

3.污水排放量大,重复利用率低。我国年排污水量为400亿吨左右,为世界排污水大国之一,其中80%的污水未经处理而排放出去,成为一个巨大的环境污染源。

为达到降低消费水量的目的,首先要提高工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以钢铁工业为例,我国平均生产1吨钢需用水23吨,发达国家只需6吨。沿海地区要大力发展海水工业,日本工业80%用水取自海水,美国工业用水三分之一用水是海水。另外,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用水大户,也要破除“费水有理”的旧观念,尽快建立喷灌、滴灌的节水型农业模式,据统计,利用现代先进技术,我国工业和农业分别有90%和50%以上的节水潜力可挖。

我国水供应的管网设备落后,滴漏严重。据统计,每年因此而造成的水损失率高达20%至30%,即20%至30%的水没有使用而白白流走。

长期以来,我国的水价偏低,加上其他原因,使很多人没有形成正确的资源观。目前,我国平均水费也不过1元多一吨,日本自来水每吨100多日元(合人民币7至8元),以色列为10美元(合人民币70多元)。显然水价过低不利于建立惜水如金的节约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